齐鲁网8月16日讯 今天上午,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正式建成通车。

  面貌焕然一新的滨莱高速,坡陡、弯急的传统印象已一去不返。尽管它还是那个“山东首条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仍面临沿线地形起伏大、地质条件复杂,属于“山东省内施工难度最大的公路建设项目”,却已能够给司乘群体提供类似平原区高速公路的通行感受。

  该项目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集团坚持推进科学技术攻关,创新应用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以确保在高质高效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同时,追求极致通行体验。项目建成后,创造了山东乃至全国的多项纪录。

  建成国内最大断面高速公路隧道群。项目共设有樵岭前等5座双洞八车道隧道,整个隧道群左右幅累计全长9017.7米,其最大开挖跨度21.48米、最大开挖高度14.29米,最大开挖断面245.5平方米。在隧道群施工过程中创新应用全智能门禁系统、定型模板台车、全自动机械湿喷技术、“工序延展循环”施工、BIM技术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保障隧道施工的安全和质量的同时有效加快了施工进度,曾创下单月单洞掘进90米的施工纪录。

  建成省内最高公路桥。滨莱高速樵岭前1号桥全长404.4米,左幅5#墩、右幅4#墩墩高54.289米,是省内公路第一高桥。为使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该桥梁墩柱施工须在冬季进行。其间,项目创新应用新型环保材料聚氨酯泡沫剂,并辅以水泥浆防护,在达到密封保温效果的同时,有效避免了因墩柱钢筋焊接引发的火灾事故,缩短了该桥的整体工期。

  完成省内最大高速公路跨铁路双侧转体桥施工。项目跨胶济铁路桥南北两侧转体部分均长73米、宽26.5米、重1.6万吨,总重达3.2万吨,分别转体105°和75°,转体角度、转体重量及桥梁宽度均创造了山东省公路跨铁路双侧转体桥的新纪录。在确保施工期间铁路列车运行不中断,每天有效施工时间仅4小时的条件下,项目创新应用不平衡专题施工技术,以及最新型的球铰支座和智能连续转体系统,不仅顺利解决转体桥工程结构复杂、施工空间狭小的难题,也确保了转体过程平稳、无冲击颤动、无安全事故,为项目提前顺利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