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停止编号,抢险救灾仍在继续,生产生活逐渐恢复。

  大众日报记者深入一线,对话干部群众,记录动人瞬间。退伍特种兵12小时协助救出上百人,大雨中疲惫的消防员背靠消防车睡去,村“两委”迅速修路面、清路障、保出行……

  一次次勇敢的行动、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无不有力诠释:风雨中,我们齐心抗险,风雨后,我们重建家园!

  淄博 临淄区

  走村入户看损失,有针对性解难题

  8月13日7点,大众日报记者刘磊跟随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驻村干部贾丽霞来到杨西村,虽然还能看到台风暴雨“扫”过的痕迹,但村里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始了灾后恢复工作。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李杰时,他正在低保户李文生、李传生家中,商量搬家事宜。

  “两个低保户家中是土坯房,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贾丽霞说,因为担心大雨导致房屋倒塌,她和李杰这两天忙活着为他们找可以转移的住处。搬完家,贾丽霞和村里来帮忙的党员都累出一身汗。“大家分头去其他重点户家中转转,看看受灾的程度,商量雨后有什么补救措施。”

  “目前,我们的工作重心已由抗洪救灾、守护群众平安逐步转向家园恢复重建。”齐陵街道办事处主任巩飞告诉记者,辖区各村已经全面展开灾后重建工作。齐家终村组成党员暖心志愿服务队,深入村民家中,帮助他们转移被雨水浸湿的粮食。梁家终村将“两委”干部组织起来,抢时间修补路面,清理路障,优先保障村民出行,后续再对路面进行彻底修复。

  正在梁家终村走访困难群众、察看危房受灾情况的齐陵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冰对记者说,“目前,街道的驻村干部们正深入各村,对重点户、受灾房屋、塌陷路面、受损大棚等进行统计和核查,将最真实的数据、最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反映上来,有针对性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济南 章丘区

  退伍特种兵,12小时协助救出上百人

  划船、下水、上树、上房,12个小时,章丘小伙赵家贤与解放军和武警救援队伍一起,救出上百名被困群众。

  赵家贤是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一名安保员,也是一名退伍特种兵。受台风影响,赵家贤老家相公镇皋西村被淹。13日凌晨,得知此事,刚值完防汛班的赵家贤请了一天假,赶回村里。

  “6点多赶到村子的时候,姥爷已经被蓝天救援队救出来了。”赵家贤告诉大众日报记者申红、张鹏程,虽然自己的亲人已经获救,但他悬着的心并未落地:还有很多乡亲被洪水困在家中无法出来。

  洪水湍急,漫过河道,村中的河与路已经看不清楚,不少大树也已倒在水中,营救工作十分困难。武警官兵和蓝天救援队带来了冲锋舟,参与过台风苏力救援任务的赵家贤马上请缨加入救援。“这边的情况很复杂,救援人员对村子的情况也不熟悉,咱必须要上。”

  赵家贤和救援队员一起,乘坐3号冲锋舟绕过障碍,很快就救出12个人。当他们放下人,再冲进洪水中时,危险发生了:冲锋舟刮到了障碍物,抛锚了,大水不断冲击,眼看就要翻了。“我们赶紧用刀割断锚,才幸运地出来。”赵家贤说。

  一上午的时间,赵家贤与救援队伍一起,把相公镇皋西新村的被困村民全部救出,紧接着又投入到下午的相公镇皋西老村的救援行动中。

  东营 广饶县

  背靠消防车,“最美睡姿”感动众人

  8月11日以来,一张“大雨中俩消防员背靠消防车睡着”的照片刷爆朋友圈。照片中两个酣睡的消防员着实让人心疼,他们的睡姿被网友称为“最美睡姿”。

  13日,大众日报记者贾瑞君、李明见到照片中的两位年轻消防员,他们来自广饶县消防救援大队石村中队,一个是19岁的钟宝庆,一个是24岁的于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两人腼腆地表示:确实累了,同事看到这一幕拍了下来。

  10日起,广饶县消防救援大队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全员备战。10日晚上,钟宝庆准备抢险救灾装备,一直忙到夜里12点,仅睡了两个小时就起床站夜岗,凌晨4点才又睡去。于波则一直在外参与救援,一夜未合眼。

  11日上午6点55分,救援大队接到报警,正和集团厂区内水涝严重,请求救援。救援大队立即调派石村中队2辆消防车、10名消防员赶赴现场,钟宝庆和于波参与了连续三个多小时的排洪救援。

  “忙起来的时候不觉得,同事替班歇下来之后,才觉得累。”救援前就已经感冒的于波说,他和钟宝庆当时只有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往消防车后的挡板上一坐就睡着了。

  12日下午,连续参与两天抢险救灾任务后,钟宝庆才有时间给家里打电话。“父亲告诉我,家里也被淹了,我心里很难受。但是父亲坚持让我完成抢险救灾任务之后再回家。”

  济宁 邹城市

  持续抢修8小时,只为尽快恢复供电

  “伙计们,打起精神来,咱们是党员,要做出个好样子。大家伙拿出昨天冒雨抢修的精气神来,再战‘白山线’!”8月12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邹城市峄山供电所所长、峄山“彩虹”党员服务队队长王传道带领队员们又出发了,他们来到10千伏白山线葛山分支,再一次抢修线路。

  大众日报记者张誉耀、吕光社了解到,11日上午9时,疾风暴雨中,邹城市峄山镇10千伏白山线跳闸。接到抢修命令后,王传道立即带人展开故障隐患点查寻,着手应急抢修。中午时,局部降水量持续增加,风力最高达到8级,树木交互倾倒,现场一片狼藉,抢修变得非常艰难。队员们咬紧牙关,在暴风雨中持续抢修了8个小时,当天21时,故障成功排除,电力供应恢复。“当时就想赶紧修好,给老百姓恢复供电。”队员高善宪说。

  然而此后不久,在“利奇马”影响下,20余棵树木被吹倒,葛山分支再次被破坏。8月12日早晨,抢修工作再次展开。

  尽管前一天湿透的衣服还没有晾干,疲惫的身躯刚刚得到舒缓,可王传道的一声“集结号”,峄山供电所“彩虹”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又像紧绷的弓弦,投入到紧张的抢修工作中。12日11时左右,二次抢修成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