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沂六旬老人为捡垃圾桶被困泥潭,被救时怕弄脏消防员用河水洗手

  2019年8月13日上午07时50分,山东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沭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临沭县临沭街道曹村南侧的一河段内(苍源河下游),有一名六旬老人被困河内淤泥中,无法行走,请求消防到场救援。接警后,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郑山中队2辆消防车1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经勘察发现为一名六旬老人被困于河道中央位置,右侧大腿已经深深的陷入淤泥当中。由于被困时间过久,老人体力透支、浑身哆嗦,情况十分危急。中队指挥员立即下达救援命令,首先挑选两名业务素质能力强的消防员徒步涉水展开营救。

  由于受台风影响,连续强降雨,河道内淤泥较多、较深,消防员利用手中的探测杆,前虚后实慢慢摸索向被困老人靠近,30米、20米、5米……

  在到达老人深陷泥潭的位置后,消防员迫不及待的接过老人手中打捞垃圾桶使用的铁锹,搀扶老人避免造成老人身体失衡而摔倒(当消防员伸手去搀扶老人的时候,老人的一个举动深深的暖了消防员的心,他怕弄脏了消防员,首先在河水中洗了洗自己的手)。

  最后,两名消防员一左一右搀扶着老人小心翼翼的将其从淤泥中解救出来。待被困老人到达岸边(安全区域)后,消防员自己身上的淤泥还没顾上清洗,就立即利用消防水罐车把被困老人身上的淤泥清洗干净。

  事后,救援人员了解到:被困老人处于苍源河下游,在没有开闸放水情况下,水流并不是很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最后,被困老人对消防员的及时救援表示感谢,据了解:老人是一名环卫工。他在打扫卫生时,发现有一个垃圾桶被冲入河内,出于职业责任想着把垃圾桶打捞上岸,没成想河内淤泥较深,最终越陷越深,无法脱险。幸好消防员及时赶到,才得以脱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尉伟 通讯员 王志信 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