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的影响还在持续,13日10点左右,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西孙小区被大水围困,小区内当时一共困了50余人。

  辖区消防员到场后,立刻挨家挨户开始搜寻救援,在救援过程中,由于被困人数较多,消防员先把老人和孩子救下楼。在经过一个单元门前,经过消防员的救援和手递手的传送,一个只有15天大婴儿被救出。在门口的淄博市桓台县马桥消防中队的消防队员张国杰接过了这个孩子。 由于现场比较混乱,孩子太小,小孩有些哭闹,张国杰接过孩子开始轻轻的哄拍,这时,孩子像能听懂话一样的笑了。张国杰说,当时自己的心里一下就像被暖到一样,自己也不由自主的笑了。然后,张国杰果断抱起孩子趟过小腿深的水。由于孩子母亲还在坐月子,不能碰冷水,消防员们用打的洗澡盆绑上空水瓶做成小船,放在水上,将孩子母亲抬了出来。一路上,张国杰紧紧抱着孩子,在前面引路。张国杰说,自己心里想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一定要抱着孩子,救她出去,很快,所有人都被救出。张国杰和他的队友们又奔赴了下一个救援地点。

  采访结束的时候,张国杰说,抱着这个小婴儿,当交还给他母亲的时候,自己特别有成就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亚男 通讯员 冯岩 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