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丽气象吧|台风蓝色预警继续发布 山东西北部有大雨或暴雨

  齐鲁网8月12日讯 中央气象台8月12日10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12日)上午10点位于山东省潍坊市近海,北纬37.3度、东经119.1度,外围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预计,“利奇马”将在山东半岛北部到莱州湾附近回旋,尔后转为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大风预报:12日14时至13日14时,黄海、渤海海峡、渤海以及山东半岛、辽宁、河北和天津等地沿海将有6-8级大风,其中渤海及河北东部沿海、天津东部沿海风力有9-10级,阵风11-12级。

  降水预报:12日14时至13日14时,山东西北部、河北东部、天津、辽宁中南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辽宁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防御指南:

  防御指南: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