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省气象局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将于11日傍晚到夜间在青岛至日照沿海一带登陆山东。10日,省气象局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10日夜间至12日夜间,山东将迎来大范围强降雨。根据《山东省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指于10日12时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聊城暴雨救援中,高唐消防员抱起被困的孩子蹚过深水区。 消防供图聊城暴雨救援中,高唐消防员抱起被困的孩子蹚过深水区。 消防供图

  10日,山东迎来全省性降雨,鲁西北、鲁中的局部地区出现强降雨。据省水文局数据,截至10日20时19分,24小时内,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3.1mm,聊城、临沂、枣庄降水较大,平均降水量在50-100mm。其中,聊城市平均降水量最大,为74.8mm。青岛、烟台、威海降雨较小,平均降水量不超过4.8mm。全省最大点雨量出现在临沂市西哨站,达207.0mm。

  但其实,真正的强降雨尚未到来。据介绍,“利奇马”带来的强降水主要集中在10日夜间至12日夜间,范围主要集中在山东的中东部地区。

  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杨成芳表示:“台风对山东的影响要经历一个自南向北逐步推进的过程,降雨强度不断增大。截止到10日18时许,‘利奇马’对山东降雨影响已经十分明显,目前,山东临沂等南部地区降雨强度已经增大,局部在250mm以上,已达到特大暴雨级别。”

  10日21时30分,省气象局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10日夜间至12日,菏泽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省过程累积平均降水量80~150毫米,局部300~50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60~80毫米。

  省气象局同时发布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做好中小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据了解,“利奇马”影响我省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其危害或将超过去年台风“摩羯”“温比亚”。省防指要求,各级要加强组织领导,所有责任人立即全部到岗到位,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盯一线,靠前指挥,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全力做好台风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

  10日,省防指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防指、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通知要求,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盯防,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降雨量较大地区提前安排预泄,留足防洪库容;提前做好河道内橡胶坝塌坝、行洪障碍清理、堤防缺口封堵等工作;加派巡查力量,上足防守人员,超前部署,不间断巡堤查险;紧盯山洪重点防御区,利用多种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