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00万米!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钻”透339座珠穆朗玛峰

  新华社哈尔滨8月9日电(闫睿、唐铁富)铁人精神的发源地——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9日实现国内钻井累计进尺300万米的突破。这相当于钻透了339座珠穆朗玛峰。

  9日,1205钻井队在位于大庆油田采油九厂的“龙12-114-斜130”井施工。9时25分许,钻进总进尺达到300万米。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经理李修辅在现场报捷。

  “第一次上100万米,我们用了29年时间,第二次用了22年,而这一次只用了15年。”1205钻井队第21任队长张晶说。

  他们又一次超越了自我。这支由“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1953年在玉门组建,1960年转战大庆油田,在战风雪雷电、斗严寒酷暑中,形成了钢铁作风。

  队伍初到大庆时,生产条件恶劣,王进喜带队“人拉肩扛运钻机、破冰取水保开钻”,仅用五天零四小时就打出第一口生产油井。1966年实现年进尺10万米,一举打破当时世界最高纪录。

  当日,1205钻井队第18任队长李新民也到场祝贺。2006年,他带队前往苏丹,“把井打到国外去”,两次获得当地政府颁发的代表钻井最高荣誉的“钻井杯”,被称为“第三代铁人”。

  近年,面对更加复杂的地质条件、密集的地下井网,1205钻井队在国内创新实施精益钻井,过去两年均实现年进尺10万米。

  据介绍,建队66年来,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先后经历8次钻机转型,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今天,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1205钻井队第31任党支部书记刘德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