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8月8日讯 单县把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与乡村有效治理结合起来,通过提升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建设美丽乡村。

  单县李田楼镇齐楼村垃圾分类宣传员胡保田表示,“单县李田楼镇齐楼村 卫生搞得好,乡里村里看你就是好。蒜皮,橘子皮,西瓜皮,放到你小垃圾箱里,破袜子,烂鞋,塑料纸,送到大垃圾箱里,这叫垃圾分类。”

  单县齐楼村垃圾分类宣传员胡保田,每天都要走街串巷用小喇叭播放自编的顺口溜,教村民垃圾如何分类。今年,单县作为省里试点,全县正在推广农村垃圾分类,不可沤的垃圾装进大桶运走,可沤的垃圾放进小桶统一收集发酵成为肥料。垃圾分类的方式虽然简单易学,但改变村民的习惯却很难。

  对此,李磊单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表示,“现在还是不行,你看这个就不行,这个塑料袋,你看塑料袋看都不能看。这是不可沤的,这个瓶子这都是不可沤的。专门放在桶里,放在大桶里。”

  单县县委宣传部主抓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宣传部长李磊几乎翻遍了每个村庄的垃圾桶,在这次检查中齐楼村的垃圾分类不合格。“用大喇叭对着他讲,没有那个约束力。胡保田 村大、人多不容易,实话实说还是有人不听话。”李磊说道。 

  这次摸底检查,好几个村都存在问题。为了让它们对标先进、找到解决办法,县里组织排名倒数几个村的村干部,到全县垃圾分类先进村刘土城村学习。

  “老百姓你跟他说了跟他讲了,这个耳朵听那个耳朵里冒。”单县齐楼村垃圾分类宣传员胡保田感慨道。

  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启也表示,“不断地探讨,今天不听还找他,明天不听还找他三天,不停三天,你千万别烦。”

  在刘土城村,只要垃圾分类搞得好,村民们每月都可以用奖励的积分,换得米面粮油和生活用品。而通过乡村夜话、孝善敬老饺子宴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凝聚人心,充分调动垃圾分类积极性。刘土城村还把村里的每条街道设立了街长,所有党员划分片区,每天进行义务劳动打扫卫生,检查垃圾分类。

  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党员街长杨金义表示:“都是义务,没谁要过一分钱,把我们刘土城美丽乡村建起来,我们出点力、出把汗,给我们子孙后代带来的好处多了。”

  如今,单县有20多个村垃圾分类试点成功,这些村运出的垃圾量减少了近九成。

  “通过农村垃圾分类,也可以锻炼和有效提升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组织力,是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的好途径。”单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磊说道。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