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采取应急措施,将制定方案启动保护工程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连续报道了莱芜红石公园内我省罕见的丹霞地貌遭破坏一事,引发关注。7日,莱芜区园林绿化部门回应本报称,他们采取了应急措施,设专人负责红石谷的管理和维护。同时他们将对红石资源进行普查,提出规划设计和保护方案,适时启动保护工程。从国内来看,丹霞地貌保护并不够完善,地质专家建议,政府应该建立长效机制保护这一稀缺资源。

红石谷外侧设置围挡红石谷外侧设置围挡

  保安不间断巡逻劝导

  7日上午,莱芜区园林绿化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针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所报道的红石公园丹霞地貌缺乏有效保护的现状,已于6日下午开始整改,并设置了初步保护设施。

  “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设立了临时保护线,设立了警示标志。”据上述负责人提供的照片显示,红石谷外围已经圈上了黄色的警戒线,尤其是在东、西、南方的出入口处,以此防止游客与市民随意进入谷内踩踏。从另一张照片上,记者看到,除了警戒线,红石谷主要出入口位置还立上了牌子,其中一块写着“资源珍贵 大家保护”,另一块写着“红石易碎 禁止踩踏”。“管理部门一共安装了8个警示牌。”该负责人说。

  “我们也配备了专门的管理人员。”该负责人介绍,针对管理空白现状,莱芜园林已经配备两名管理人员负责红石谷保护管理的具体工作;同时园区也安排两名保安人员不间断巡逻,切实加强保护。从上述负责人提供的照片上也显示,红石谷内有两名身着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园区内巡逻。

  “两名管理人员是公园里的职工,原来的管理人员管理的是整个公园,现在我们专门安排这两个人侧重负责红石谷的保护和管理工作,特意给他们明确了这个工作职责。”该负责人说,根据景区客流量的特点,两名保安的值班时间为凌晨4点到半夜12点。

  “现在我们把红石谷都围起来了,加上专门的巡逻人员,一直在那里转,现在没有人能进去了。”上述负责人说。

适时启动保护工程适时启动保护工程

  将进行精细化管理

  对于红石谷丹霞地貌遭到破坏的问题,莱芜区园林绿化管理部门上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提示我们要改变管理理念,由原来的粗放式原生态管理转变为精细化保护性管理”。

  虽然管理部门设置了警戒线,并树立了警示牌,但是不少热心的网友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比如警戒线容易破损,到底能用多长时间根本不好说,不如换成护栏。而且,依靠两名巡逻人员日夜巡逻,如果遇上蛮横不讲理的游客,也存在执法上的困境。

  对于这些疑问,该负责人也做了解释。“临时性措施与保护工程将同步进行,先把红石保护起来,向上级单位进行汇报。同时我们将邀请专家来论证,制定合理的措施。而对于护栏的提议,也需要专家来论证,因为安装不恰当也会损害岩层。”

  记者了解到,从长期来看,莱芜园林管理部门将积极组织专家论证,对红石资源进行普查,提出规划设计和保护方案,适时启动保护工程。“目前裸露的红石就这些,还要邀请专业的力量来探测,让专家出具保护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红石的破坏。”

  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值班编辑 彭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