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商埠是市中区也是济南市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对于老商埠近年来的变化和未来的发展计划,在济南市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书信介绍, 济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1904年,济南正式开埠,是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自开商埠的城市,并一跃成为“山东内陆第一大商贸中心”。在此期间,济南陆续诞生了历史上第一家外国银行、第一家电影院、第一家西餐馆、第一家商埠公园、第一家自然博物馆。而这些众多“第一”,都位于老商埠。

  在随后的几十年中,老商埠一直都是老济南最为繁华、最具活力的片区,老济南也一直保持着以省府东街、西街为古城中心,以大观园为商埠中心的双核、双中心城市发展格局。可以说,这座百年地标,见证了济南的开埠、开放和开拓,是历史的沉淀、精神的传承,也是老济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直到今天,老商埠仍然是济南中心城区传统建筑保存最多、最为丰富的区域,其中,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就多达40余处。一些传统建筑、西洋古典建筑成为大家日常打卡拍照的必选之地。

  近年来,市中区本着保护文物、传承文化的目的,对商埠区部分建筑进行了保护性开发。通过更新而非重建、应保尽保、风貌延续、活力复兴的设计策略,最大限度的保护了区域内的历史遗存,如张采丞故居等一大批历史文物,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开发。同时,我们将传统文化与新潮文化、市集文化、休闲文化有机结合,发掘商埠特色,打造了融汇老商埠这个集餐饮、娱乐、购物和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

  如今,以老商埠为核心的现代商埠区,在传承百年商埠精神中发展,在延续百年商埠文化中创新,融汇古今,合璧中西,走出了一条特色商业街区创新发展之路。老商埠焕发出新风貌,成为济南商埠文化、商埠精神传承与发展的新坐标。特别是今年以来,“夜经济”的灯光,让百年老商埠这张市中名片,变得更加亮丽多彩。夜里的老商埠,特色餐饮店内座无虚席,相声剧场演出精彩上演,主题酒吧、啤酒花园、咖啡小屋在夜色下流光溢彩,让人流连忘返。

  接下来,市中区还将从道路交通、夜景亮化、品牌引进、文化传承和功能服务等各个方面对老商埠进行提升,挖掘底蕴,打造特色,努力让百年老商埠焕发出源源不断的新生机、新活力。还准备筹拍一部题为《老商埠》的历史题材电视剧,全面反映济南近代人文、商业等历史变迁,深情演绎济南人的开放精神、民族大义和爱国情怀,进一步挖掘新时代济南文化、商业和旅游等价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