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一辆321路公交车上,一名男青年突然从座位上跌落并不断抽搐。情况十分危急,驾驶员对其紧急救助才转危为安,原来男青年是因为连续两顿饭没吃,进而引发的低血糖。

  8月3日21时50分,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第八分公司321路车驾驶员代华章驾驶着末班车,由轮渡发往青大金家岭校区,在行驶到香港东路海安路车站附近时,车厢中部突然传来“咚”的一声响。“当时车厢里的人并不多,我赶紧停下车来,回头一看,就看见一个男青年倒在地上,全身抽搐,翻白眼,像是一口气喘不上来。”代华章介绍,当时情况紧急,他一边委托乘客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走到男青年身边查看情况。通过其他乘客的描述,代华章了解到该男青年是头部着地,呼吸困难,情况很危急,由于代华章参加过第一响应人培训,懂得一些简单的救护知识,看到男青年的情况,便连忙给他掐人中,一会儿,男青年终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这才有了呼吸,躺在地上不停地呻吟,看上去很痛苦,代华章问他哪里不舒服,他也不能回答。

  正在这时,车上的一位热心女乘客打通了120急救电话,代华章连忙接过电话和医护人员沟通,告知车辆停靠的具体位置,同时将晕倒男青年的情况作了详细叙述。很快,医护人员赶到了现场,对男青年进行了检查,初步判断其为低血糖。在进行施救后,男青年逐渐恢复了意识,自称是因为午饭和晚饭都没吃才导致的晕厥,并不想去医院检查,由于磕到了头部,在医护人员和乘客的建议下,男青年最终跟随救护车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公交隧道巴士公司第八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海娟提醒,夏季天日炎热出汗多,水分、糖分流失快,不及时吃饭很容易犯低血糖,轻者心慌,出虚汗,重者会出现昏迷等不良反应,非常危险。许多驾驶员在车厢里自备了糖果和饼干,以满足低血糖乘客的需求。乘客一旦出现低血糖症状,请及时与驾驶员沟通,避免发生危险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衣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