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8月7日讯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消息,今年,山东将创建23个省级田园综合体,各市要按照省里确定的创建项目资格数量,尽快组织2019年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申报工作,并于今年9月底前将创建资格名单和相关项目情况,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备案。

  今年,山东将进一步创新2019年田园综合体创建模式,变过去“省级立项、专项资金扶持”,为“市县创建、省级考核认定”。具体由市级通过竞争选项等方式,择优确定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资格名单;县级负责组织创建工作;省级在两年创建期结束后,组织进行验收考评,验收考评合格的,认定为省级田园综合体,并给予一定奖补。同时,强化土地“红线”意识,对违反国家土地管理使用相关法律法规,违规进行房地产开发、建设私人庄园会所别墅及“大棚房”等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自2017年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山东各级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区域联动,全力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全省2017、2018年立项的18个省级以上试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通过田园综合体建设,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农民增收、提升乡村面貌、吸引乡村人才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今年9月份,山东将组织开展试点项目建设中期评估,对成效突出的予以奖补,对进展缓慢、成效差的或存在严重问题的,将取消试点资格。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