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济南市历下交警大队门口的无人警局内,市民正在办理车辆和驾驶人业务。8月6日,济南市历下交警大队门口的无人警局内,市民正在办理车辆和驾驶人业务。

  车辆该年审了,你是准备请假去交警队呢?还是去车管所呢?还是托人找“黄牛”呢?其实,在你下班有空的时候,去24小时无人警局,几分钟就办了。目前,济南已经启用8处无人警局,可受理30项车辆和驾驶人相关的业务。从去年公安部部署“放管服”改革一年来,济南陆续建成使用的“智慧警局”已办理43万笔业务,其中章丘的无人警局利用率最高。

  车辆年审去无人警局就能办理

  “我的车该年审了,我去哪里最近呢?有推荐的检测站吗?”近日,车主郑女士收到了交警平台推送的审车临期提醒短信,她一时有些着急,到处向同事和朋友打听,她的车该怎么办。

  郑女士是个新手,2017年10月她购买了新车。按照规定,她需要在年审到期3个月内办理车辆年审手续。她对车辆的事情不很懂,以为还需要上线检测,其实她有所不知,六年内的新车,不需要上线检测,直接到交警队领取车辆年审标志就可以。

  “你可以直接去你家附近的24小时无人警局办理年审,还不需要请假,下班之后去就行。”同事告诉她,位于青龙桥北历下交警大队门口的24小时无人警局已经对外开放了,到这里领取年审标志十分方便。

  同事口中的24小时无人警局,在车管民警口中是24小时交管“智慧警局”。该警局配备严格的智能化安全准入系统,门口设有二代身份证识别门禁,需本人进行身份证及人脸识别才能进入。同时,为预防驾驶证及车辆信息泄露,办理业务时,必须本人携二代身份证办理,且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车证自助一体机会对办理人进行指纹验证和人像采集,进一步杜绝违法代办等行为。

  智慧警局自助机办理业务操作简单易懂,只需身份证,在自助一体机主界面选择相应业务,根据一体机的提示操作,输入验证码,验证指纹和人像采集。一个业务不到三分钟就能完成,方便快捷。

  济南已有8处24小时无人警局

  大约两个月前,位于历下交警大队的24小时交管“智慧警局”启用。随着8月6日天桥交警大队“智慧警局”启用,目前济南车管已经在全市开办了8处“智慧警局”。这8处“智慧警局”分布在东南西北多个位置(详见文末附表)。目前济南全市所有交管“智慧警局”,均采用统一的外观标识和统一的设备设施,能办理8大类近30项车驾管业务。智慧警局内已设置车证自助一体机、牌检自助一体机、自助体检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一体机和车牌自助取牌机。且均与公安大数据平台连接,功能十分强大。其中,车证自助一体机可以实现驾驶证、行驶证的自助办理;牌检自助一体机可以实现六年免检合格标志和机动车临时号牌的自助核发;自助体检机可以为群众提供自助驾驶证期满换证查体和驾驶证照片的采集;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一体机可以自助处理简易违法行为并进行罚款的缴纳;车牌自助取牌机可以实现机动车号牌24小时自助领取。

  “智慧警局”已办理43万笔业务

  截至目前,济南全市8处交管“智慧警局”共办理43万余笔业务,其中驾驶证和车辆类业务3万余笔,且驾驶证信息查询较其他车驾管业务是最高的。根据分析,这是由于驾驶证在生活中使用频率较多,驾驶证有效期、记分周期内的记分等备受驾驶人关注,所以驾驶证信息就显得尤为重要。使用智慧警局的自主一体机查询驾驶证信息,免去了需要到车管所取号排队的流程,缩短了查询时间,既便捷又安全。

  根据分析,由于章丘区距离市区较远,办理交通违法和车管业务的车主多,所以24小时服务的智慧警局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车主既不需要往市区车管所来回跑,减轻了车主的压力,也降低了出行的污染,其次也使得到章丘区车管所大厅办理业务的车主减少等待时间,更快更高效地将业务办理完。

  来源: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