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上午,山东省少年军校总校暑期励志营的500多名小营员参加了山东省消防总队培训基地,了解救火英雄是如何炼成的。

  来到训练基地演武场上,一队消防队员在指挥员的带领下正进行着队列训练。烈日下,队员们根据指挥员的号令,一丝不苟的进行着稍息、立正、跨立、蹲下与起立等军人队列动作训练。虽然他们已不再是军人,但从他们在训练中饱满的精神、整齐的步伐、洪亮的口号中可以看到“队列整齐,令行禁止”的职业军人作风。

  少年营的营员们在消防队员的带领下还参观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消防设备。五台巨无霸的消防车一字排开,消防战士打开挡板,将里面的装备一件件讲给同学们听。消防员兵叔叔先向孩子们介绍了消防车辆和一些随车器材装备,结合车库内悬挂的消防宣传画向他们讲授火灾预防常识及发生火灾时的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知识,并对如何报警、自救、逃生进行了讲解。

  在消防基地还有一直特殊的队伍,就是搜救犬训练基地。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搜救犬训练中心。有200多条世界著名搜救犬,搜救犬同样是军事化管理,就连它们居住的“小别墅”也有内务标准。训练场的草地被修剪得非常整齐,宽阔的训练场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障碍物。每当训练时间到来,绿莹莹的训练场上,一只只搜救犬跃跃欲试,在训导员的号令下进行着跨越、匍匐、搜索等严格训练。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戴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