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不上黄河水却要平摊灌溉费,德州一村民没交还被扣小麦直补款

  齐鲁网8月1日讯 在德州乐陵和滨州阳信等地,不少村民用不上黄河水灌溉,却连续多年平摊黄河水费,甚至有的农户因为不交水费被扣小麦直补款。8月1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节目曝光了这些问题,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直言,黄河水费不能人均分摊,也不能按地亩平摊,要按照实际浇水的次数和能不能浇上收费。

  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表示,问政短片反映的无法使用黄河水灌溉问题大概可以分为三种情况,其一是的确距离太远确实无法使用的,这个情况他认为收费不应该,已收的应当予以退费。第二种情况是,不能直接浇灌但通过水泵能引水浇灌的,第三种是虽然不能直接浇灌,也不能用水泵引水,但距离黄河较近,通过在地里打浅水井浇灌土地。他指出,第二、第三种情况也都属于使用黄河水灌溉,都应当按照规定交水费。刘中会表示,黄河水费的问题是个长期存在的复杂问题,下一步将加大配套工程,把水引到田间地头,增强计量力度,配备计量设施,按方收费,这是最合理的收费方式。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