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卡在手里,钱却没了?记者调查银行卡闪付功能 隔空也能“盗刷”

  齐鲁网济南8月1日讯 在魔术表演中,有一种手法叫“隔空取物”,现在有不法分子也玩起了这种小把戏,不过他隔空取的是你银行卡里的钱。有一位济南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自己的银行卡明明就在手里,可是卡里的钱被人不知不觉地划走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银行卡在手里 却被盗刷了3167元银行卡在手里 却被盗刷了3167元

  韩立强,平时负责一家奶站的管理工作,6月22日早上,他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一连串的短息发到了他的手机上。“早晨9点多的时候来了23条短信,有银行卡的支付信息,少了3167元,通过这个信息判断出银行卡里的钱被盗刷了。”

  韩先生介绍说,他的名下有两张银行卡,一张工商银行的卡,一张建设银行的卡,他的钱先是从工商银行的卡转到了自己建行的卡里面,然后通过注册云闪付捆绑了建行卡,通过上海一家名叫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的第三方平台,最终把钱转到了广州的一家公司。

  韩先生越说越纳闷儿,可以肯定的是他的银行卡和手机卡信息肯定泄露了。那么会不会和银行卡具备的一种闪付功能有关呢?他只能再次来到银行寻找线索。

  在银行,韩先生查到了划走自己钱的账号,但是却查不到开户人的具体信息。银行方面表示,会尽力配合韩先生,但是很难通过银行直接帮他找回被盗刷的钱。虽说这次被盗刷的钱并不算多,但是韩先生最担心的还是以后的用卡安全。

他最终报了警,希望警方能尽快解开谜团。他最终报了警,希望警方能尽快解开谜团。

  说起来,这位韩先生的钱丢得真蹊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法分子一定是钻了科技进步的空子!

  这样的银行卡能闪付!不用签字不用密码就支付

  支付方式从以前的现金刷卡到现在的刷手机、刷脸,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随处可以享受到科技进步和金融创新结合带来的便利,然而有些支付模式的创新虽然便利,但是却忽略了一个词——安全。

  记者来到银行先办了一张银行卡,拿到这张银行卡后发现,卡的背面有一个水波纹的标志,这是干什么用的呢?

  几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解释,这种水波纹是闪付功能的标志,开通了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在消费的时候不用输入密码,也不用签字,只需要将卡片靠近POS机就能迅速完成交易。随后,记者拿着这张银行卡来到一家连锁超市进行消费体验。不用输入密码、不用签字,就能成功完成支付。

  如此重要的功能,在办卡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并没有明确告知,随后记者又在多家银行办理了银行卡,无一例外地都被默认开通了闪付功能,单笔免密金额一千元以内,每天累计消费额度600元到5000元不等。银行的工作人员同时表示,这种闪付功能只对大型商场超市才开放,不是随便就能刷的。

  但是记者随机找到一家路边的烟酒店进行了消费,同样支付成功。看来,只要有一台具有闪付功能的POS机就能实现闪付消费。

  银行方面表示,是银联要求默认开通的这项功能,那么这项功能能否取消呢?额度又能否调整呢?记者拨通了银联的客服电话。

  银联客服:如果您想把这个功能关了的话,您可以打这个客服电话就行,不过以后每次只能插卡,就不能往上放了,如果您觉得这个功能不安全,不想要的话,打电话关了就行。

  记者:这个额度能小一点吗?

  银联客服:只能打客服电话,这个咱(银行网点)办理不了业务。

  正是因为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在消费的时候不需要输入密码,不需要和POS机进行亲密接触,这就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公开报道显示,利用闪付功能盗刷的案件时有发生,呈现增长态势。在广东广州一个犯罪团伙利用POS机靠近受害人银行卡进行盗刷,累计涉案金额十多万元。而在陕西西安的吕先生被人盗刷的是装在车上的ETC银行卡。

  记者实验:闪付功能隔着书包也能成功

  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银行卡的免签免密功能,实现了隔空盗刷。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找来了一台POS机,对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进行了实验。

  把具有闪付功能的卡片放进口袋,刷卡成功。

  如果把卡片装进背包里,POS机同样能感应到卡片。

  而装有高速ETC通行装置的汽车,一般会插有带支付功能的银行卡,银行卡隔着玻璃能被POS机感应到吗?很遗憾!答案同样是肯定的!

  实验结果看得人不禁倒吸凉气,银联针对这种安全隐患解释说,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目前也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全额赔付,超过72小时经确认为盗刷损失的,也将获得全额赔付。

专家:免签秘密功能首先要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专家:免签秘密功能首先要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

  长期关注银联卡“免签免密”问题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联和银行还可以做更多。郭田勇认为,免签秘密功能首先要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但怎么找到便利和安全的平衡点,他认为还是离不开科技。“其实高科技手段,它这个双刃剑,那么当你只注重这一方面的时候,安全隐患如果你不去管,那么好,就容易被别的一些黑科技手段所利用。朝正的方向提高支付效率,同时也可以用科技手段把这些风险的隐患点,也用高科技手段来进行一些堵漏。”

  的确,科技的发展让新的支付手段便利和隐患并存,我们在享受支付创新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要防患于未然,提高防范意识,也希望创新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卫视《调查》记者 万海鹏 济南报道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卫视《调查》记者 万海鹏 济南报道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