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在山东]日照:科学治污 破解环保困局

  齐鲁网8月1日讯 日照市借助科学手段治污,提升环境监测能力,着力破解环境束缚产业发展的困局。

  在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厂区,中国科学院的专家正在对空气监测微型站进行调试,这种最新型的设备,不仅能监测多种气象和空气污染的参数,还能对污染物监测种类进行调整更新,形成密集、细致的监测网。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王大玮说:“山钢、日钢我们总共网格化的布了25个站点,包括烧结、炼钢、焦化这些重污染的区域全部监控起来,哪些工艺出现了问题及时的排查解决。”

  按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布局,钢铁产能往沿海转移。未来几年,日照市在现有基础上要再承接2000万吨左右的钢铁产能。而作为沿海城市,按照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要求,2020年底日照市细颗粒物排放要达到35微克每立方米。

  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贤宏说:“目前来看,要达到35微克,我们2019年要改善10%pm2.5,2020年还要持续改善10%,全省(改善幅度)是最高的。”

一方面迎来产业发展机遇,另一个方面却受到环保束缚。一方面迎来产业发展机遇,另一个方面却受到环保束缚。

  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能源环保中心业务经理张英才说:“来到日照,毕竟是一个靠海边偏远,人口也不那么密集了,当时就有这种感觉,环保工作是不是能够好抓一些,可以松口气了?一看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儿,(排放标准)严了5倍以上吧。”

  为了破解困局,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开始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合作,编制大气污染源清单,同时对钢铁产业环保设施提标改造进行规划指导,尽可能把排放压到最低。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王大玮说:“如果增产的话怎么去改造,扩增你的这些工艺。做整套规划的时候布局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环境空气容量作为一个抓手,这是最基本的。”

  合作的同时,日照市还筹集4900多万元资金,全面提升环境监测能力,打造“天空地”一体化科技监测平台,对全市55个乡镇,330多个重点企业和1万平米以上的建筑工地实现了全覆盖。

  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贤宏说:“怎么去减,就需要我们各行各业,各方面都要腾环境容量,都要在它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科学地把环境容量腾出来。”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