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泉城文明家庭微访谈”首映 聆听“排爆英雄”张保国的家风故事

  传家风美德,颂人间真情。

  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泉城文明家庭微访谈”首期节目在济南报业“融媒彩立方”制作完成,8月1日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舜网、新时报客户端等平台隆重上线。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张保国携家人做客首期节目,用温情讲述的方式带给观众感动与震撼。

  张保国一家三口

  记者了解到,“泉城文明家庭微访谈”由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和舜网具体执行,利用济南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的一档崭新互动式访谈类视频节目,每期将邀请泉城文明家庭代表做客演播室,与观众朋友们分享家风故事、畅谈文明理念。这也是济南融媒体中心建成启用后录制的首档节目。

  家是温暖港湾更是坚强后盾

  访谈中,张保国一家向观众朋友们分享了他们的家庭故事,讲述了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义务。张保国说,每次执行排爆任务都要经受生与死的考验,所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尤为重要。“我能坚守排爆一线20年,少不了家人的付出,我认为和谐幸福的家庭不仅能给人温暖,更像一个坚强的后盾。”

  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带着排爆队将废弃弹药运往山里销毁,不料,废弃弹药中的老旧发烟罐突然泄漏起火。“快跑!”张保国大喊一声,双手用力推开身边的记者和同事,紧接着飞快地冲到火药堆旁踢飞了发烟罐。但他还没来得及跑开,火药堆就在瞬间蹿起了10米高的大火,将他包围……

  这次事故,张保国全身有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七级伤残……然而,时隔仅仅两个月,张保国又站到了排爆的工作岗位上。“那是他出院的第3天,双手的伤口刚愈合,还缠着绷带,他就又要出现场……”谈到这段经历,张保国的妻子李静在访谈现场潸然泪下,“他为了人民警察的职责出生入死,我们的家就做他坚强的后盾。”

  张保国的母亲得知儿子受伤的消息,因为担心过度,老人在家中栽倒,从此半身不遂,生活无法自理。“这十几年,一直是我的父亲在照顾母亲,父亲80多岁了,从来没有怨言。”为了不耽误儿子工作,张保国每次回家看望老人,父母亲总是会说“我们都挺好的,你不用担心,快忙你的工作去吧”。

  护平安职责所在 历尽危难无尚光荣

  “献身公安排爆事业永远无悔,保国为民历尽危难无尚光荣”,这是张保国的铮铮誓言,也是他的人生写照。说起工作,特别是谈到排爆,张保国充满了自信和自豪。但谈起作为儿子、丈夫、父亲应当承担的责任,他的心中充满愧疚和遗憾。

  “那是2003年秋的一天,我刚接上孩子就收到出警命令,经十路工地挖出了废旧炮弹。警情紧急,我没别的办法,就把孩子带到排爆现场,锁在了车里。那时我女儿还不满三周岁,用小手扒着车窗看着我远去。我都不忍看她那双惊恐的眼睛,硬着心肠转身离去。等我完成任务后再回到车里的时候,发现孩子的嗓子哭哑了。现在想起这件事,我的心还在打颤。我们出警有时赶在深夜,爱人就在家里苦苦等待我平安回来,只要我不回来,她就不会睡,永远为我亮着一盏灯。我欠她的实在太多了。”张保国说,工作再苦、再累、再难、再险都能承受,就是受不了父母、妻女为他担惊受怕,受不了亲人的泪水。

  “作为父母,对孩子你不能只是生他、养他,更要教育好他。”今年,张保国的女儿张汝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警官,张保国叮嘱女儿,选择当警察,就要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张汝佳在访谈中哽咽,她说会像父亲一样,承担起“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

  讲好济南故事“融媒彩立方”将打造更多“爆款”

  访谈录制结束后,张保国一家参观了济南融媒体中心——“融媒彩立方”,对“泉城文明家庭微访谈”的录制场地——全媒体创意开放平台多功能演播大厅点赞不已。

  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牵头建设的济南融媒体中心,面积3600平方米,又被称为“融媒彩立方”,全媒体创意开放平台多功能演播大厅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市来说,这里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共享平台之一,社会各行各业都可以利用这些先进的设施进行宣传报道,不断讲好济南故事、传播济南好声音。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进驻济南融媒体中心后,将乘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的东风,不断拓展延伸媒体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利用5G、VR等先进技术,抓住传播先机,充分利用“融媒彩立方”的全媒体创意开放平台、中央指挥区、舆情监测中心、软件研究院、5G新媒体实验室等,利用更大空间、最先进的技术,打造更多的“爆款产品”。为新闻生产插上科技翅膀,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传播更为深远!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