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个水的功夫车没了 ,男子专偷临时停车不锁的电动车被警方抓获

  电动车停车落锁,是基本的生活常识。不过,一些车主觉得临时停车三五分钟没必要锁车拔钥匙,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近日,济南天桥警方成功破获“7·20”系列盗窃电动自行车案,犯罪嫌疑人宁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7月20日中午11时许,天桥公安分局制锦市派出所接周女士报警,称其电动自行车被盗。原来,当天上午10时许,周女士骑电动自车到天桥区顺河东街某泉眼处取水,将电动车停放在取水处附近,没有拔下车钥匙就忙着去取水。大约5分钟之后,取水返回的周女士发现电动车被盗。

  接到报警后,制锦市派出所会同刑警大队一中队、便衣侦查中队开展调查工作。办案民警通过调阅案发现场附近监控录像确认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系一名中年男子。办案民警兵分两路,走访调查和巡逻守候同时进行。7月23日10时许,该男子再次出现在泉眼取水处伺机作案时,被早已守候在此的民警当场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宁某(男,45岁,山东省鄄城县人)对其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宁某交代,今年4月份,其因盗窃电动自行车被青岛警方行政拘留15日。6月份来到济南后,不思悔改的宁某又“重操旧业”。在来济的这段时间,共盗窃电动自行车六辆。

  据办案民警周云介绍,宁某自身非常懒惰,不愿意打工劳动,觉得盗窃电动车来钱快,就专门盯着那些车主停放后短时间离开而没有拔钥匙的电动车,然后迅速“骑”车逃离现场,到附近的废品收购点以一二百元的低价销赃,赃款供自己日常花销用。

  目前,犯罪嫌疑人宁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天桥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天桥警方提醒市民,停车时不要随意,最好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里。人离车落锁,钥匙莫忘拿。时刻要警惕,财物保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姜珊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