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日,山东连续几日的降雨天气稍有收敛,局部地区气温回升,最高温超35℃。预计,三天内,山东仍将持续雷雨天气,明后天降雨明显,气温再次下降,多地最高气温不超34℃。

  从30日早上到31日早上8点,我省降水稍有减弱,观测到降水量的站点还没有超过半数。南部降水较大,其中日照最大39.4mm,达到了大雨的量级。31日,全省范围内,鲁南地区降雨趋势明显,鲁中或半岛地区阴有雷雨,其他地区多云。省会济南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明显,济南市气象局早8时许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31日济南大部分最高气温可达36~37℃,局部可达39℃。除济南外,聊城、潍坊、淄博、滨州等市最高气温也将在35℃左右,降雨过后,相对湿度大,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请市民注意防暑。

  不过,高温不过一日,明天又要降温了。据预报,目前仍有云系在我省上空活动,今明后三天我省会有雷雨或阵雨,尤其明后天降水会比较大,气温下降也较为明显,8月1日全省最高气温在34℃左右,沿海地区仅为29℃。2日,降温愈发明显,全省最高气温在31℃左右。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日08时-2日08时)  来源:中国天气网   

  具体天气预报:

  31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鲁中和半岛地区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9级。最高气温:鲁西北的东部和鲁中的北部34℃,沿海地区29℃,其它地区在32℃左右。

  8月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南风短时,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9级。最高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北部34℃,沿海地区29℃,其他地区32℃左右。

  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南风,短时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9级,最高气温:沿海地区29℃,其它地区31℃左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民星)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