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邀请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19年上半年山东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安德坦言,这是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参加发布会以来,第一次出现半年空气质量状况没有持续改善,出现反弹的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上升9.4%、5.8%、12.5%,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3.8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上升7.0%,优良率同比减少7.2个百分点。

  传输通道城市PM2.5、PM10、NO2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上升8.6%、3.5%、8.8%,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2.8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上升5.1%,优良率同比减少6.3个百分点。

  环境空气质量出现反弹,除受到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以外,主要还是污染物排放总量大,部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存在短板等原因造成的。

  在气象条件上,今年上半年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明显,在1到2月份期间,沿海地区PM10浓度甚至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值。今年以来特别是1—2月份,冷空气活动较弱,温度和湿度较往年同期偏高,风速偏小,高温、高湿、小风的气象条件利于颗粒物吸湿增长、二次反应和持续累积,导致山东经历了几次持续时间较长、污染程度较重的重污染天气过程,重污染天气的发生频次、持续时间、影响范围均同比增加。

  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上,仍然较大。山东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交通结构偏公的结构矛盾依然存在,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导致山东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

  此外,部分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存在短板。通过对空气质量的分析,山东在PM10、PM2.5和NO2这几项污染物的管控方面还存在短板。

  扬尘污染管控依然粗放。“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料场堆场减尘抑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等现象,每次检查都一大堆。”王安德说。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发现的1325个问题中,各类扬尘污染问题524个,占比高达39.5%。

  移动源污染防控压力大。山东机动车和重型柴油车保有量均居全国首位,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起步晚、专业性强,管理治理难度大,存在监管盲区。

  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相对滞后和薄弱,有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有的甚至无设施运行;餐饮、干洗、汽修、装饰、彩印等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的污染源数量增长快,监管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实习生 高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