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近日,济南82岁的王老太出门买菜遇到一名男子,该男子自称老太儿子的朋友,家中老人住院急需用钱,老太一听慷慨解囊,给了男子一万元现金……这样的骗局虽然老套,但多次在济南上演。警方介入后,将该男子抓获,审讯得知他用同样手法诈骗多位老年人。目前,男子已被刑事拘留。

监控拍下了刘某诈骗老人的过程。 视频截图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监控拍下了刘某诈骗老人的过程。 视频截图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

  实习生 庄美原

  生活日报7月30日讯 近日,济南82岁的王老太出门买菜遇到一名男子,该男子自称老太儿子的朋友,家中老人住院急需用钱,老太一听慷慨解囊,给了男子一万元现金……这样的骗局虽然老套,但多次在济南上演。警方介入后,将该男子抓获,审讯得知他用同样手法诈骗多位老年人。目前,男子已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7月18日,七里山派出所接到辖区李先生报警,称其82岁的母亲在外出时被诈骗一万元。

  “经过调查,王老太在买菜回家的路上遇到了男子刘某。刘某谎称自己叫王勇,是其儿子的朋友,家中老人住院需要借钱。”七里山派出所民警高峰说,为了打消老太的顾虑,刘某当即掏出手机佯装给老太太的儿子打电话,并在电话中称自己家里急需用钱,还称“老太太如果有我就不找你拿了”。

  善良的王老太信以为真,但身上没带钱。“刘某便提出跟老太回家取钱,老太太没多想就答应了。”七里山派出所副所长高峰说,到家后,老太太给了刘某一万元现金,刘某离开。

  事后,王老太越想越不对劲,于是给儿子打去电话,才意识到被骗,母子二人一起到派出所报了警。

  七里山派出所民警经过大量的摸排走访,调取监控视频,在分局刑警大队机动中队的协助下,锁定了刘某的住所。7月21日晚,民警在刘某家中将其抓获。

  经审讯,刘某,男,62岁,济南人,无业,曾多次因诈骗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据警方介绍,刘某20多岁开始就实施此类诈骗,专挑年纪比较大的老人下手,通过搭讪的方式,冒充老人孩子的朋友、同事等,以家人生病急需用钱为由诈骗钱财。

  刘某用这种手法诈骗了几十位老人,被治安拘留、刑事拘留等打击处理累计超过30次。“具体诈骗多少根据受害人家庭情况,他一般张嘴就要几千元,有的老人家里只有几百元现金,他也骗走,这次数额算是比较大的。”民警说。

  近一年,刘某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因此“重操旧业”。目前,刘某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