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把学习经验化为具体实践 济宁、日照两市凝聚“流程再造”新气象

  齐鲁网7月30日讯 工作流程不改,再好的规划和举措,也运转不起来、落实不下去。“京冀沪”学习归来,济宁、日照把学习经验转化为具体实践,推进“流程革命”,一系列制度创新正在落地、落实、落细。

  济宁曾在全省率先推进“市县同权”改革,学习“京冀沪”经验后,他们又谋划起新举措,除上级委托行使的9个审批权外,其余全部下放给县区同权办理,争取今年年底前,市县同权比例达到96%,推动县域“全链条”办理能力提升。

  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表示,抓好流程再造还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更大力度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拆本位的墙,千方百计把事情干成干好。

  同时,围绕政务信息化水平提升、“最多跑一次”全覆盖等痛点和堵点,济宁把流程再造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和“当头炮”,以制度创新推进效能革命,让再造后的流程成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速路”。

  傅明先表示,抓好流程再造要转变角色定位,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更多地换位思考,充分考虑企业群众的需求和感受,他们办事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正是我们“流程再造”的起点。

  同样围绕角色转换,日照借鉴“京冀沪”三地经验,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加强制度创新推进流程再造的实施意见》,梳理重点任务,厘清目标措施,推进考察成果落地转化。

  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我们梳理了营商环境、双招双引、城市管理、平台建设等10个重点领域,全面对标京冀沪,全方位、深层次推进流程再造,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日照把城市管理提升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将在制度创新上持续发力,计划让城镇管理更精细化,通过推动权限和执法等下沉,明显提升城市面貌和城市品质。

  齐家滨表示,京冀沪是一种“需求侧”思维,主要是围绕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来不断优化制度供给。而日照现在主要还是“供给侧”思维,迫切需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