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7月31日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上半年,山东省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济南、临沂、威海,后三位的分别是潍坊、东营、聊城;16市水环境质量指数均同比改善或持平,其中潍坊、滨州、淄博改善幅度较为明显。

  2019年1-6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确定的山东省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为63.9%,达到并优于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6.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改善4.8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控制比例为2.4%,达到并优于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1.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改善2.4个百分点。国控入海及省控河流中,达到目标责任书要求的断面比例为89.5%,较去年同期改善17.1个百分点。

  饮用水方面,2019年1-6月,全省5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除1个因地质原因硫酸盐、总硬度指标超标外,其余51个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达标率为98.1%,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黑臭水体方面,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设区的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166个黑臭水体中,162个已整治完成,总体整治完成率为97.6%,达到并优于年度目标要求;其中,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聊城、德州等13市已消除或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县级市建成区范围内的33条黑臭水体均整治完成,其他县域内黑臭水体正在排查和制定整治方案过程中。

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顺利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顺利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水的攻坚战任务主要有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三大方面。经过梳理和分解,涉及具体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的71项重点任务(含渤海治理32项、黑臭水体治理14项、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25项)中,应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的14项任务,有13项已如期按质完成,县级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方案编制正在抓紧实施。部分定于今年年底或下半年完成的任务中,环渤海4市入海排污口排查已完成航测和人工排查环节,县级地表水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已有86.3%完成清理,省级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通报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78.5%,均满足“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

  强化水环境质量日常监管

  定期对“水十条”考核的地表水、饮用水水质状况及黑臭水体整治进展等进行调度和分析,研判变化趋势、总结突出问题,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各市进行传达,今年以来共向有关市发出预警函5期,督办函1期。针对年初部分地区河湖断面持续超标的严峻形势,分流域、分片区召集12个市进行座谈,共同商议遏制污染反弹趋势的具体方案。召开全省2019年度第一次水环境形势分析视频会议,通报了各地在水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抓紧整改,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深化水污染防治综合措施

  组织对《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4项流域排放标准进行了修订,流域范围划分更加符合新时期水环境管理的需要,并以“总磷”替代原标准中的“磷酸盐”,新增了硫酸盐、氟化物控制因子,进一步加严排放控制要求。借力生态环境部门机构、职能、人员、编制改革,加快实现治水“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的四个打通,确保从根子上、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探索与原水利水功能区监测体系的优化统筹思路,目前省级以上重点水功能区断面已有60.8%完成了与生态环境部门现行水环境功能区监测点位的整合。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济南报道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