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济宁市普查办高度重视污染源档案管理,坚持“工作留痕”原则,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类污染源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同步建设,目前档案室软硬件齐备、档案资料丰富齐全、档案分类科学合理。

  济宁市普查办在普查开始之初就建立市县乡分级档案资料收集、汇总和分类制度;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档案档案管理与污染源普查“同步部署、同步管理、同步验收”制度;要求在普查全过程中指派专人负责收集、汇总各类污染源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为后续档案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在前期充分调研、沟通的基础上,济宁市普查办对接济宁市智慧环保综合调度指挥平台,加强与平台现有数据的整合,发挥平台科技优势,在系统中开辟“一源一档”子栏目,将28943张电子表格导入系统,为下步污染源普查成果开发应用以及环境保执法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为强化全市档案工作管理,实行档案管理“全市一盘棋”,全市上下统一制定档案资料收集、汇总、分类标准,要求各县市区按照市普查办工作要求,比照进行各类源的档案汇总分类工作。同时要求县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按照上级普查办的工作要求不断将档案管理工作做实、做细。

  今后,济宁市还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普查办的关于档案管理的各项技术标准和工作要求,不断增强数据保密意识、切实抓牢抓实档案管理工作,为下步普查成果开发和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庞玉建 记者 贾凌煜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