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无证驾驶、肇事逃逸致人死亡且要承担事故主要以上责任,小伟 的行为就不单单是违法那么简单,而是可能触及刑律,涉嫌交通肇事 罪了。业内人士指出,小伟的刑事责任虽然可能免予刑事处罚,但按照 程序,民警还是会将其身份信息录入禁驾黑名单,对其予以终生禁驾 的处罚。

  这事算谁的?奔驰轿车深夜撞倒电动车逃逸,61岁的骑车老太太 伤重身亡。肇事的竟然是一名只有15岁的少年,自称没有驾驶证但“ 卡丁车开的好”,趁着家人不注意,开了妈妈的奔驰车去给好友过生日。

  只开过卡丁车就敢开大奔还惹下了这么大的祸,虽然未成年,少 年会被处罚吗?他的妈妈以及其他监护人要不要承担责任?

  15岁少年驾车撞了61岁老太

  事故发生在深夜。这是7月23日的深夜13点15分左右,济宁邹城峄山路与长青路交叉路口。一声刺耳的撞击声传来,只见一辆二轮电 动车摔倒在地,骑车人痛苦地倒在地上。与此同时,事故的另一方, 一辆白色的轿车却丝毫没有停留,几秒之间就失去了踪影。

  肇事逃逸!有人报了警。很快,交警和医务部门赶到了现场,遗 憾的是因为伤势过重,事故中倒地的骑车人,一名61岁的老太太最终 伤重不治。调取视频,民警还原了事发经过,看清了肇事的是一辆白 色奔驰轿车,虽然监控并没有拍到车辆号牌,但确认肇事车信息并不 麻烦。经过勘察,民警在现场找到看奔驰轿车的车牌号。

  根据车管系统的登记信息,民警发现奔驰轿车的车主是一名女性 ,她具有巨大嫌疑。一个小时后,民警出现在奔驰轿车车主的家。可 是,令人意外的是,此时车主本人正在家中睡觉,对于发生的一切一 无所知。车主的嫌疑排除了,一个新的嫌疑人浮出水面。

  新嫌疑人不是别人正是车主刚刚初中毕业,现年只有15岁的儿 子小伟。之所以怀疑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是因为孩子和车都不在家。 一个15岁的孩子开着一辆刚刚发生过事故的奔驰轿车,这危险可想而 知。民警不敢多留,随即离开车主家投入到寻找奔驰轿车的行动,同 时告诫车主一旦有了儿子消息一定第一时间通知警方。

  次日一早,车主带着儿子小伟来到了交警队。面对交警,小伟承 认就是自己驾车撞了人。民警调查的轿车行驶轨迹也证实了小伟所说 是事实。

  15岁的少年咋会在深夜肇事呢?原来,当天晚上是小伟同学过生 日,他就偷走了母亲的奔驰车参加聚会,在回家的路上撞了人。小伟 说,他从小就喜欢车,平时看妈妈开车,早已产生了要开车的愿望, 后来在网络接触卡丁车游戏,就在网上开卡丁车,因为常年开卡丁车 ,自认为方向把握差不多。

  刑责可免 但可能会被终生禁驾

  一个血气方刚的年少的冲动,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此终结,悲剧 的发生令人唏嘘。那么,15岁的小伟在该起事故中又要承担什么样的 责任呢?

  从《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角度看,小伟至少有两条违法,一是无 证驾驶,二是肇事后没有停车救人,也没有打电话报警,而是选择了 逃逸,构成了肇事逃逸。因此,在该起事故中,除非电动车一方有明 显过错,否则小伟大概率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无证驾驶、肇事逃逸致人死亡且要承担事故主要以上责任,小伟 的行为就不单单是违法那么简单,而是可能触及刑律,涉嫌交通肇事 罪了。

  那么,小伟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吗?对此,处理事故的交警分析, 因为小伟只有15岁,尚未成年,而且是在校学生,综合考虑,其行为 虽然可能构成犯罪,但会免予追究刑责。刑责可免但因为事故产生的 高额民事赔偿责任则不可逃脱,而必须要承担。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可免于牢狱之灾 ,但在此事故中的未成年人小伟要承受的却并非只有赔偿这一点。根 据现行政策,对于因为饮酒醉酒后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构成犯罪, 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致人死亡这两种情形,交管部门要对行为人给 予终生禁驾的严厉处罚。

  业内人士指出,小伟的刑事责任虽然可能免予刑事处罚,但按照 程序,民警还是会将其身份信息录入禁驾黑名单,对其予以终生禁驾 的处罚。也就是说,虽然不会被刑事拘留,小伟很大程度上会被终生 禁驾,终生无法取得合法的驾驶资格,与驾驶绝缘。

  家人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那么,在此案中,小伟的妈妈及家人会不会承担责任呢?《侵权 责任法》第32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 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的,可 以减轻其侵权责任。”第48条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 的,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承担赔偿责任。”第49条规 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 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 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 ;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基于此,对于该起事故民事赔偿超出保险范围部分,要有小伟的 妈妈以及家人承担。此外,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将机动车交予明知 无证人员或者是驾照被吊销、被暂扣者驾驶的,要给予2000元以下罚 款可以并处吊销驾照的处罚。具体到本起案例中,很大程度上,小伟 母亲对于其偷偷开车外出是不知情的,未必会受到吊销驾照和罚款的 处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