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导语] 近年来,国家一直提倡“绿色矿业发展”模式,要求在合法开采前提下,用规范管理让周围百姓与矿山和谐共处。然而在新泰,当地为了体现绿色,居然将一座矿山涂上了绿漆。

  [同期声] 记者 王兴涛

  现在是上午的11点,此刻我所在的位置位于新泰市黑石山子村北侧一处石料厂。大家顺着我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整个石料厂周边的石头上全部被刷上了绿色的油漆。虽然石料厂的门前挂着暂停营业的牌子,但是在短短的半个小时的时间内,通过观察我发现一共有四辆卡车驶入。

  [正文] 卡车司机进入这家没有任何厂名的石料厂大门后,就会立即停下车将大门反锁。航拍画面显示,整个石料厂占地数十亩,一大片采石毁坏的山体呈现出异样的绿色。

  [同期声] 附近村民:过来看看这石料厂还干吗 干着呢

  [正文] 一家挂有停产放假牌匾的石料厂,真的还在开采石料吗?由于大门紧锁,记者只好从旁边的山地绕行进山。

  [同期声] 记者 王兴涛

  站在半山腰上,可以很明显的听到机器轰隆的声音。现在我们顺着山谷往上走,到山顶往下看,看看是否有机器进行石块切割。

  [正文] 十分钟后,记者爬到山顶。俯瞰下去,一台切割机正在进行作业,整个山体已经被挖下去近百米。明明挂着停产放假的牌子,为何还在继续生产?记者决定下山进入石料厂腹地。在通往办公厂区的两侧山路上,发现同样遍布着被刷了绿漆的石块,而之前进入厂区的几位卡车司机,正趁着装车的功夫在凉棚下休息,一位会计正在给他们开着单子。

  [同期声] 新泰市昌盛石料厂 会计:石头刷绿漆是什么意思 不是人家环保检查吗

  [同期声] 卡车司机:刷漆呀刷漆是去年的时候刚刷的 为啥刷这个 航拍的时候不是为了显示是绿色吗

  [正文] 应付环保检查、蒙蔽卫星监测,那么这家石料厂有没有开采手续呢?

  [同期声] 新泰市昌盛石料厂 负责人:盖网子不费事呀 两天就晒烂 这样晒不烂呀 晒不烂可是粉尘环保上不管吗 做了环评呀

  [正文] 这位石料厂负责人表示,他们采矿、环评手续一应俱全。那么石块上刷绿漆,昌盛石材有限公司能办出环评手续来吗?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新泰市环境监察大队三中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他们负责对石料厂进行日常监管。

  [同期声] 新泰市环境监察大队三中队 工作人员:咱得看看它的环评是怎么批的 怎么批的 怎么要求它 那你落实一下怎么要求的 它这东西我怎么落实呀 咱这里不是环保监察吗 你让我怎么落实 我找谁呀

  [正文] 一番沟通无果,又把情况反映给了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

  [同期声] 新泰市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窗口 工作人员:刷绿漆不行你得看看泰安市行政审批局怎么给它批的

  [正文] 记者又来到了泰安市行政审批局。

  [同期声] 泰安市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窗口 工作人员:黑石山子村有个昌盛石材厂 它的环评手续办下来了吗 叫什么名 昌盛石材 现在这边还没有 要是没这些手续的话是不是就不能生产对 要是生产的话就要罚款 现在查的很严 但是当地没查呀 早晚得查

  [口播]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 这些矿山上的 绿漆是去年涂上的,难道当地政府真不知情?如果知情,为何到现在没有查处?还有,没有环评手续,采矿许可证又是如何办理的?对于这些疑问,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