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进宫”仍不知悔改,又重操旧业实施盗窃。今年6月,济南一男子多次流窜至南部山区,采用撬锁方式入户,采取“搬家式”实施盗窃8起,累计涉案价值8000余元。目前,历城区人民检察院已决定对宋某杰系列入户盗窃案批准逮捕。

  今年5月以来,济南南部山区锦绣川辖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 虽然涉案价值不大,但作案手段均采用撬锁、破门、爬窗方式,趁群众夜间熟睡入室盗窃,给群众的人身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辖区群众议论纷纷。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南山分局侦查大队、锦绣川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

  经大量走访调查,民警发现,案发地点均为偏远山村,发案时间均为夜间,选择对象多为家中常年无人居住的院落,作案手段撬锁破门钻窗入室,采取“搬家式”实施盗窃,被盗物品五花马门,小到面条、五花肉、儿童玩具、烟酒等生活用品,大到洗衣机、电锤、根雕、泰山石等。

  考虑到大件物品的运输问题,专案组民警将重点放在附近周边村落,但经走访调查,并未取得有效线索。专案组立刻调整方向,扩大搜索范围,尤其是周边交通要道展开调查。

  最终,在锦绣川通往西营的交通监控中,发现了一名男子夜间推着小推车,进入案发区域。不久,该男子推着一台洗衣机再次出现。而事发日期与群众丢失洗衣机日期完全吻合。随后南山民警继续展开追踪,终于在15公里以外的西营东岭角村将作案嫌疑人宋某杰抓获。

  经查,宋某杰(男,57岁,长清区人)此前曾有多次盗窃前科,曾因盗窃“四进宫”。据宋某杰交代:今年以来,其一直租住在西营朋友家,平时游手好闲,多次流窜至南部山区锦绣川大水井村、九曲村附近,趁居民家中无人之际,采用撬锁方式入户盗窃8起,累计涉案价值8000余元。盗窃得手后,使用小推车放到其15公里外的家里。

  当问及盗窃原因时,宋某杰交代,自6月份开始,自己失去生活来源,随后开始重操旧业,一发而不可收。虽然绝大对数物品宋某杰根本用不着,但其已经根本无法控制自己,对村民家采取“搬家式”盗窃行为。

7月23日,历城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宋某杰系列入户盗窃案批准逮捕。7月23日,历城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宋某杰系列入户盗窃案批准逮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