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坤背着儿子走过六年,让孩子完成了从初中到高中的学业。张玉坤背着儿子走过六年,让孩子完成了从初中到高中的学业。

  潍坊青州,一对残疾父子。儿子上小学六年级时突发疾病无法行走,从此,父亲变成了儿子的双腿。从初中到高中毕业,整整六年时间,他背儿子上学放学,风雨无阻,尽管他也是一个左腿先天残疾的人。今年高考,儿子以637分的成绩被山东大学录取,一个残疾父亲的锲而不舍终获回报,而且还要继续背起孩子走进大学校园。

  一场突发重疾

  改变了生活轨迹

  7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南崖头村,55岁的张玉坤早早地在村口等候,一瘸一拐地将记者领到他的家。

  张玉坤的家普通得有些简陋,房子是他在20多年前盖的。大门口的柴火整整齐齐地从地上一直码到房顶。张玉坤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从周边拆迁点上捡回来的,他和妻子张明霞靠卖粽子和江米糕维持生计,用这些捡来的柴火煮粽子可以给他们省下一大笔燃料费。

  张明霞前一天下午在家包粽子、煮粽子,第二天一大早便出去售卖。即便儿子成了别人眼中的“优等生”,她也没有一刻放松,因为生活还要继续,她要把一个个粽子换成儿子的学费和生活费。

  生活的改变还要从七年前说起。张连川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他原本是个正常的男孩。2012年,张连川在读小学六年级,有一天突然感到走路吃力,还经常摔跤,去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突发性肌肉营养不良。从那之后,张玉坤夫妇就带着儿子四处求医,可即便是北京的大医院也对此病束手无策。

  父亲也是残疾人

  毅然背起儿子

  刚开始张连川还能自己扶着墙走,后来连站都站不起来了。这该怎么上学呢?那时,“一定要让孩子继续上学”的想法始终提醒着张玉坤,因为他明白,这是孩子未来的希望。

  一蹲一起,这是张玉坤背儿子时的动作,也饱含了父子俩的默契,这一背就是六年。

  从上初一开始,张玉坤就背着儿子去学校。儿子考进青州一中后,学校离家远了,张玉坤于是先用电动车把儿子拉到楼下,再背儿子上三四楼的教室。

  “父亲年纪越来越大了,以前他能一口气把我背上楼,后来中途得歇一歇。”谈起父亲这些年背自己上学,张连川有些哽咽。为节省时间,也不想麻烦别人,他在教室一坐就是半天,几乎不喝水、不上厕所。

  在张玉坤看来,背儿子上学是他作为一个父亲在陪儿子寒窗苦续过程中唯一能做的事。“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儿子不能走路了”,张玉坤说,“儿子不能走,我就是他的腿。”

  然而,张玉坤自己也是一个残疾人。原来,张玉坤的左腿先天残疾,比右腿短5公分。他脱下自己左脚的鞋子,拿出鞋子里边一个厚厚的垫子说:“垫着这个,背儿子的时候就能稳一些。”

  大学通知书里

  有父亲的功劳

  父亲的锲而不舍也为张连川的学习增加了无尽动力。“我只有努力学习才对得起父亲的坚持。”张连川说。

  高考分数公布的那天,张玉坤和儿子一起查的分数,637分!这和张玉坤预料得差不多。“儿子学习一直很稳定,我对他的学习一直很有信心。”张玉坤骄傲地说。

  在张玉坤看来,儿子的优异成绩完全是自强不息、努力奋斗换回来的。张玉坤说,学习的事情我不懂,全靠儿子自己学,“儿子考上重点大学了,我的付出也有意义了。”

  在儿子张连川眼中,父母和家就是生活的一切,给了他前进的动力。张连川说,父亲的乐观和持之以恒让他很少觉得自己是个特殊的孩子,在班里他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大家有不会的题都爱找他问。

  前不久,他通过手机了解了最近热映的一部电影,电影中讲述的父子亲情以及一个父亲陪儿子成长的过程让他感同身受。张连川觉得,没有父亲这些年来的坚持和付出,他也许考不出这么好的成绩,“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里有父亲的功劳。”

  谈及未来,张连川说,他希望大学毕业后能尽快找到一份工作,接过挣钱养家的重担。

  山大提供保洁员岗位

  父亲继续背儿子上学

  每当翻开儿子的录取通知书,张玉坤就喜不自胜。张连川考上了山东大学,而且通知书是山东大学招生人员亲自送来的。张玉坤告诉记者,他的大儿子只上到初中就辍学了,没想到二儿子还是块“学习的料儿”,“他爱学习,我就为他服好务。”

  为了奖励孩子考了好成绩,张玉坤给儿子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张连川爱不释手。尽管被山东大学录取让全家人都激动不已,但唯一的庆贺仅仅是吃了一顿馄饨,“别人带着孩子出去旅游,我们身体不行,经济条件也不允许,吃碗馄饨也挺好。”张玉坤憨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鉴于张连川的特殊情况,也为了能让张连川安心学习,山东大学提出可以为张玉坤提供一份大学宿舍保洁员的工作,这样一来,他既可以有一份收入也可以继续照顾儿子。

  对张玉坤来说,校方解决了他的大问题,能陪儿子去济南读大学是最要紧的事情,“我要继续背儿子上大学。”

  当你老了,总有一天会背不动他的,那时候怎么办?面对记者提问,张玉坤顿了顿说:“那一天远着呢,等背不动的那一天再说吧!”

  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