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三伏天的到来,潍坊气温日渐升高。如何在暑期做好预防儿童溺水工作,成了摆在广大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近日,在潍坊市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由17位退休老人组成的“爱心巡河队”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7月29日上午,居住在李家社区的刘桂珍等几位老人早早地就来到了“爱心巡河队”队长王光明老人家中,一来是商讨一下接下来巡河工作如何开展,二来是看望老王伤势恢复得如何。

健身队变成“爱心巡河队” 17位热心老人全员参加健身队变成“爱心巡河队” 17位热心老人全员参加

  “老王,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29日上午,刘桂珍像往常一样来看望王光明。一见到巡河队的老伙计来看望自己,王光明显得十分高兴。原来,王光明老人今年年过七旬,这支远近闻名的“爱心巡河队”正是由他发起组建。“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潍坊寒亭区有巡河队这样的爱心组织,回来之后向街道和居委会进行了反馈,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和支持。”王光明向记者介绍说,“光有这个想法还不够,人手从哪里来?于是我就想到了在一起锻炼身体的社区老年健身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光明把打算组建巡河队的想法和大家进行了商议,没想到得到了全体队员的一致赞成。于是,平时在一起锻炼身体的17位退休老人一转身变成了“义务巡河员”,而距离他们最近的虞河畔,就成了老人们每天义务巡河的必经之路。据王光明介绍,在这17位队员中,年纪最大的已有75岁,最小的也有65岁。用老人的话说,为了孩子们的暑期安全,一帮六七十岁的退休老人聚到一起干一件有意义且力所能及的事,这不但丰富了大家伙的晚年生活,而且还让他们享受到了一份充实和快乐。

三伏天里每天坚持巡河2小时 为抵御酷暑老人想出“妙招”三伏天里每天坚持巡河2小时 为抵御酷暑老人想出“妙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几天前,王光明老人脚部不慎受伤。原先带头巡河的他一下子出不了门,这让他感到很焦急。“从7月中旬开始,我们巡河队的17位队员分为7个组,从周一到周日天天不间断地巡河。考虑到孩子下河的时间多在下午,我们就把巡河的时间定在了下午2点半到4点半的两个小时里。”王光明告诉记者,“现在是三伏天,在河边巡逻2个小时不但非常热,而且对我们老人的体力也是不小的考验。于是,大家伙都纷纷想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的巡河工作一天也没间断过,收到的效果也很好。”

  顶着烈日巡河,年轻人尚且难以忍受,那么这些六七十岁的老人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呢?爱心巡河队队员刘桂珍告诉记者,每个巡河小组都由两至三名队员组成,大家在一起巡河,一来是有个照应,二来是可以交替巡河。“每次巡河,我们不但要戴上遮阳帽、穿上马甲,而且还要带着水和马扎。”刘桂珍告诉记者,“由于我们队员的年纪比较大,如果累了,一个人可以暂时坐在马扎上休息一下,其他人继续巡河。如此交替上阵,可以稍微轻松一些。我们的重点任务是劝阻孩子下河玩水,看到有的孩子离着河边太近,我们也要上前阻止。另外,一些缺乏安全意识的家长会带着孩子下河,这也是我们重点巡查的对象。一旦发现这些有安全隐患的行为,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制止。从目前巡河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人都能主动离开河边等危险区域,他们对我们的劝阻也非常配合。”

“一队之力”有限 老人们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防溺水工作“一队之力”有限 老人们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防溺水工作

  眼下暑期过半,潍坊的“桑拿天”也如期而至。对于恶劣天气条件给巡河工作带来的压力,王光明等老人似乎并不在意。“我们现在还跑得动,劝得动,为社会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感到很满足。”王光明告诉记者,“尽管我们全队17个人都在尽心地劝阻下水行为,但要做好暑期防溺水工作,光靠我们一支巡河队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认为,还是要靠社会、靠大家一起来关注防溺水这一安全工作。在自觉远离危险区域的同时,也告诉身边人下河游泳的危险性,让防溺水意识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进而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平安地度过假期,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者了解到,从教师岗位上退休了整整10年的王光明不仅带头组建了这支由老年人组成的爱心巡河队,而且还坚持教身边的孩子们练习钢笔字,让他们从小写好汉字,而这件事他从退休前就在坚持做,至今已坚持了20个年头,分文不取。“虽然我退休了,但我觉得还能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王光明说道,“我现在就是盼着身体能尽快康复,早日回到巡河队伍中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退休之后能为社会做一些贡献,和大家一起为孩子的暑期安全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这令我感到非常地充实和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