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眨眼的工夫一眨眼的工夫

  40Mb的APP下载好了

  济南地铁R3线是连接济南龙奥片区、CBD、新东站以及遥墙机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计划于今年国庆节期间开通。而有望同地铁同步开通的,便是一张崭新的5G网络。

  “在站台区域,我们选择用新型室分技术进行覆盖。”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技术主管刘庆吉介绍,可以说当人们进入礼耕路地铁站开始,就已经进入到了5G环境。现场,刘庆吉还利用华为5G手机,现场演示了5G的高速度。大小约为40Mb的齐鲁壹点手机APP,从刘庆吉点开“下载”键到下载完成开始安装,仅仅过了半秒钟。

  “按照目前部署,5G时代人均速率能达到50-100Mbps。当然这个跟人流量、基站配置有关。在同一个基站范围内,使用人数越少,上网速度越快。”刘庆吉介绍,未来地铁站台以及车厢内会是人员非常密集的区域,因此铁塔公司与三家运营商在进行5G网络建设的设计时,也是在按照极限模式进行模拟。“通过建模分析,保证每一台手机都能接到足够强度的信号,也保证我们的光纤传输网络能够支持大流量的数据传输。”

  据了解,整个济南R3线共设13个车站,隧道里程达到了21.6公里。铁塔公司预计未来配合三家运营商建设78个5G基站,同时,这也要取决于5G网络建设规划。“基本上每600m安装一套设备。5G基站和4G基站目前是分开的,将来随着技术发展,部分制式能共用设备。”刘庆吉说。

  一种漏缆兼容3家信号

  从2G到5G全部覆盖

  尽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5G手机将“扎堆”上市。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用户还需要同时使用5G和4G、3G甚至2G信号。因此,在济南地铁R3线的施工过程中,仍然需要实现2G-4G信号的覆盖。

  而5G信号由于其波长较短,单个基站覆盖范围相对于4G信号更小。因此对于山东铁塔公司和三家运营商来说,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也需要安装更多的设备、敷设额外的光缆、电缆,以更大的投资来满足人们对5G的使用需要。这在地铁隧道这种流量密度较大、但空间极为有限的场景里,显得格外困难。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中国铁塔总部创新思路,联合亨鑫、中天两大通信漏缆生产商,在全国首次推出全频段5G漏缆覆盖技术,实现一种漏缆兼容三家运营商2G到5G的全部网络,并在济南地铁R3线礼耕路至丁家东左线隧道内试验成功。

  在地铁隧道内部的墙壁上,可以看到两条光缆挂在墙上。“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可以形象的想象成这条光缆上被人为打开了许多个小孔,信号从小孔中漏出,被车厢内的用户接收到,因此形成了覆盖。”刘庆吉介绍,当然其中蕴含的技术,不仅仅是开几个孔这样简单。

  漏缆技术的先进之处,还在于其可以同时承载2-5G信号,也就是实现全频段的覆盖。“利用全频段5G漏缆技术,就相当于只建设了一条公路,既可以跑快车,又允许跑慢车,互不干扰,共存并行!”济南铁塔通信发展部技术主管傅饶介绍,“这种技术与5G、4G分开建设的常规方式相比,少投资28%,并且极大节省了空间资源,施工时间也缩短了三分之一!地铁场景较为复杂,为了保证信号稳定,我们全部采用成本更高、但适应性和稳定性更好的热熔方式连接光电复合缆。车站里外漏、可见的设备也全部采用井字形支架和钢丝绳进行双重固定。”   (高寒)

  5G时代,网络先行。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城市中的5G网络修得咋样了,速度快不快,信号稳不稳定。近日,中国铁塔山东分公司联合华为,已经完成了济南地铁R3线5G线路的初步建设。而在实地体验中,用户不仅可以享受到半秒钟就可下载APP的“快”感,还能体会到先进技术带来的全程覆盖。据了解,采用“漏缆”技术兼容三家运营商2-5G全部网络全覆盖的方法,还属于全国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