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产销的关键传送带。近日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2019年底前将建成100个“司机之家”,让货车司机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首批“司机之家”已经落地生花。本月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公示了全国76家“司机之家”建设试点项目名单,其中包括山东的泰安服务区、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等18个项目。“司机之家”的服务是否留住了货车司机?正在发挥哪些示范效应?经济导报记者前去进行了一番探访。

  司机:从被动停留到主动休憩

  26日中午12点,位于G3京台高速公路泰安服务区(济南-泰安方向)的“司机之家”大厅静悄悄,这是一天中最为宁静的时刻。泰安服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货车司机的入住时间,一般是从晚上开始的,‘司机之家’24小时营业,满足夜车司机吃住等休憩所需,日常的入住率超过50%。”

  在这之前,这里仅是建筑面积1580平方米的一层建筑,提供单一的汽车维修服务,厂区空间实际利用率较低,经营收入少,无法满足大货车司机全方位需求。经过一番改造后,“司机之家”建筑面积近2000个平方,两层综合体满足司乘人员餐饮、住宿、购物、洗浴、休闲等需要。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住宿区分为胶囊舱和标准客房,可同时为60人提供住宿服务。一楼20个胶囊舱,分为14个仓位男士胶囊横仓和6个专门为女士提供便利的竖仓。仓外设有淋浴室、洗衣房等辅助设施。二楼是13间标准客房,每个房间面积均在40平方米左右。

  “司机之家”是民生实事之一。根据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公示的建设试点项目名单,验收合格的76家“司机之家”分布于河北、辽宁、山东等9省,其中,物流园区或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占据50家,高速公路服务区占据26家。

  “会员本身有优惠,标间是200多元,货车司机凭驾驶证还有优惠,胶囊舱是38元/晚,标间为160元/间。”26日下午,德州货车司机、“乐蜂驿站-司机之家”会员宋超介绍。

  宋超从事货车运输行业8年,年行驶里程超1万公里,主要运输路线是德州至枣庄,单程约500公里,到泰安服务区差不多是这段里程的一半。“之前都是在车里打个盹儿,稍微休息下继续行驶,‘司机之家’改变了我的工作状态,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宋超受访时表示,在入住体验了一次之后,他果断办了张会员卡。

  “司机之家”是泰安服务区提质升级的业态之一,通过模式创新,实现了从旅客的被动性、目的性消费向主动性、引领性消费过度,让货车司机主动停留、体验,改变的是货车司机疲于奔命的生活节奏。

  增值服务连着消费大市场

  依据交通运输部等相关建设要求,“司机之家”应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或者物流园区等地建设。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获悉,纳入试点项目的“司机之家”形式多样化,呈现出了不同的特色,除了依托高速服务区,还有依托物流园区的,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的“司机之家”,就属于这一类。

  从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获悉,2017年6月正式运营至今,已引进物流企业300余家。依托枢纽公路港的优势,其优化分工合作体系,为入港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提供了餐饮、住宿、购物、休闲等生活配套服务。据悉,其“司机之家”拥有90间公寓,服务于园区200余家企业和500辆往来卡车司机群体。其中,汽车维修汽配区入驻了10家汽修服务企业,提供货车维修保养、零配件销售等服务。

  尽管建设、运营、管理及服务模式或有所不同,但山东纳入试点的“司机之家”均统一外观设计、统一标识、统一打造司机之家品牌,示范效应渐显。

  去年6月份的一份行业统计显示,我国道路货运经营业户643万户,全国营运货车1368万辆,道路货运行业从业人员超过2100万,占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总数的70%以上。这意味着,有2100万货车司机在高速公路上奔波,他们的生活和货车用品需求,就是一个尚未被完全开发的消费市场。“司机之家”既是这一需求的释放口,也是庞大消费市场的切入口。

  据了解,“司机之家”作为“新型综合体”泰安服务区的板块之一,投入运营后,随着游客增多,知名度的提高,营收也水涨船高,月均收入8万元。除了满足大货车司机基本生活需求,泰安服务区正在从配客、配货和便民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为货车司机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采访中,一名货车司机就在泰安服务区“司机之家”大厅的触摸屏上查询周边物流配货信息,“司机之家”将聚焦司机需求,为每辆车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规模扩容还有难题

  山东的“司机之家”建设运营经验将很快走向全国。8月份,全国“司机之家”现场工作会将在山东举行。届时,各地“司机之家”监管部门及建设运营方将齐聚山东,共探行业标准及未来发展之策。

  作为“司机之家”提升改造的“领头雁”,泰安服务区需要均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获悉,以其“司机之家”现有的接待能力,难以应对节假日客流高峰期的旺盛需求;此外,京台高速公路山东段改扩建工程已经开工,该项目分成了南北两个路段,分别是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和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预计2022年通车,届时,西部经济隆起带、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产业和经济联系更加密切,车流、客流量将大幅增加,泰安服务区亟待“扩容”,其中,土地就是绕不开的难题。

  此外,作为新生事物,“司机之家”品牌推广之初,在货车司机群体中的认知度还不高,改变货车司机长期以来养成的在服务区“打水吃面打个盹”的消费习惯,还需要一个过程。

  泰安服务区相关受访人士表示,“司机之家”建设投资额并不低,后续运营维持也要靠流量变现,服务区的合理业态配比及服务标准提升,都是关键因素。如何在商业开发过程中充分兼顾社会公共服务属性,尽量减少和降低收费项目,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吸引更多消费,这是企业在运行中需要研究的课题。

  (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