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19年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的投档录取已经完成,眼下正在进行的是本科普通批第一次征集志愿的录取。受国家大的政策影响,山东今年本科普通批投档录取呈现出新的特点,与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相关的计算机类专业,与芯片有关的电子类专业热度上涨,财经类院校及专业则有所降温。

  “双一流”高校

  位次比较稳定

  近日,山东省2019年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完成投档录取。经过首次志愿投档,文理类本科首次志愿投出考生205343人,其中文科投出44880人,理科投出160463人。投档统计表显示,“双一流”高校今年在山东招生形势基本稳定。高校之间稍微调整,也不过是一两个位次的差别,属正常波动范围。

  文理科最高分依然是北大清华的“必争之地”。北大今年文科计划在山东招25人,按照1:1投档,投出25人,最高分687分,为批次最高分,最低分650分;理科计划招27人,投出35人,理科投出最高分713分,最低分687分。北大山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山东生源质量优秀,北大在山东进行了适度扩招。

  清华大学今年文科计划招2人,投出3人,最高分673分,最低分662分;理科计划招72人,投出86人,最高分712分,最低分684分。

  复旦医学部、北大医学部、上海交大医学部这次全部跻身前排,分别位列理科投档线排名第三、第四、第六名。第五名为复旦大学。排在第七的是这两年异军突起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招25人,投出25人,最高分684分,最低分673分。北大医学部(院校特定要求)排在第八。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反超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在了第九位,理科投档线为670分。第十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科投档线为668分;浙江大学以同分低位次紧随其后。

  计算机类

  热度高

  与工科高校的相对稳定不同,财经类院校今年明显降温。除历年财经类“前三名”——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持稳定之外,其他不少高校投档位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像西南财经大学2018年理科投档线在山东横向排名为第45名,今年则下滑到61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理科投档线在山东排名位列70位,今年则下滑到101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理科投档线2018年在山东排名95位,今年则下滑到118位;东北财经大学理科投档线也从去年的124位降至136位;南京财经大学理科投档线也从2018年的172位降至189位。总之,财经类院校降温十分明显。

  记者了解到,“双一流”大学今年的招生热门专业也有所转向,从以往的工科热门转向计算机类和新工科。

  西安交通大学山东组相关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和钱学森实验班仍是大热。今年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和经济学类专业关注热度下浮。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招办相关人士则透露,该校今年报考热度最高的专业是计算机、软件、电子、电气、机械。以往软件、电子类专业没有如此突出。

  哈工大(威海)

  理科今年异军突起

  与“双一流”大学表现平稳相比,省内高校“第一集团军”多年稳定的录取格局首次被打破。

  山东省内高校中,部属高校一贯是“第一集团军”,分别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此外是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因为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是按照19422代码单独招生,此处也按照一所高校计算。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开数据显示,以上高校无论是2017还是2018年在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的投档数据,按照投档线排序,文科投档线从高到底依次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科投档线按照从高到底顺序依次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大学(威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作为理工科高校,往年哈工大(威海)文科类专业在“山东第一集团军”优势不大,投档线位列第四,但理科专业则相对较强,仅次于山大和海大,站稳“季军”位置。与“亚军”海大的分差,少则3分,多则6分。

  但是,今年风云突变。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文科投档位次顺序没有改变,依然是山东大学606分,中国海洋大学601分,山东大学(威海)597分,山东大学(威海)中外合作593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593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591分。

  但是到了理科,顺序突然变成了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威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其中山大理科投档线为622分,哈工大(威海)611分,海大609分,山大(威海)605分,中石大592分。哈工大(威海)稳稳占据了“亚军”的位置,比“季军”海大高出2分。这是哈工大(威海)横向排名首次超过海大。

  山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一志愿报考率达160%

  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统计表显示,山东大学今年调整了投档比例。2018年该校文理科投档比例均为1:1.01,今年则调整到了1:1.02。

  记者注意到,山东大学今年在本科普通批投档文科计划365个,按照1:1.02投档后,投出373人,投档最低分为606分,高出自主招生线64分,省内排名1675位;最高分629分,省内排名313位。理科计划招1400人,按照1:1.02投档,投出1428人,投档线为622分,高出自主招生线108分,省内排名7583位,比去年提高约555个位次;最高分660分,省内排名1074位。

  山大招办表示,只要专业服从调剂,进档考生会全部录取。据了解,山大最后在本科普通批共录取1799人,超出计划34人。

  不仅如此,山大在专业分配中还充分利用机动计划,尽最大可能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使绝大多数考生都录取到有志愿的专业,最终志愿调剂率仅为3.1%。

  与往年相比,山大今年的数学类、临床医学(5+3一体化)、口腔医学(5+3一体化)、经济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等专业仍是众多高分生的首选;计算机类、软件工程、自动化类等专业进一步升温,机械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专业志愿录取率100%。今年新增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一志愿报考率达到160%,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一志愿报考率达到77%。

  山大今年加大了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力度,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医学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并合并和停招了19个老化和碎片化专业。

  从录取结果来看,新增的智能制造工程并入机械类招生,使机械类专业志愿录取率达到100%;人工智能并入计算机类招生,进一步提高了计算机类的报考热度,录取最低分达到634分,超出学校提档线12分,成为学校的热门专业(类)之一;网络空间安全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新工科专业录取最低分超出提档线4-6分。

  省属高校前三名投档线差缩小

  除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四所部属(其中哈工大是工信部直属)外,省属高校投档录取数据横向比较结果也发生了细微变化。

  往年录取数据显示,省属高校在本科普通批投档线排名前三名的高校依次是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今年也不例外,三所学校投档线差距在缩小。

  山东2019年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数据显示,青岛大学依然是省属高校中的“老大”,该校文科投档线为575分,理科投档线为558分。山东师范大学依然位列省属高校亚军,其中文科投档线为573分,仅比青岛大学低2分;理科投档线同为558分,之所以青岛大学仍排在山东师范大学前,主要是小数点后“小分”、也就单科成绩的细微差距。

  记者注意到,青岛大学理科投档最低分为558.116199111132,山东师范大学理科投档最低分则为558.108216118116。根据山东省2019年高考录取工作意见,理科投档最低分是由“总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英语”组成。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依次比较单科成绩,即“小分”。经对比不难发现,同为558分,山东师范大学在单科成绩的第一科——数学就输给了青岛大学。青岛大学投档最低分的考生,数学成绩为116分,而山东师范大学投档最低分考生的数学成绩为108分。

  而在2018年,青岛大学与山东师范大学文科投档线分差为1分,理科投档线分差为6分。再往前推一年,2017年,青岛大学与山东师范大学文科投档线分差为2分,理科投档线分差为4分。显而易见,青岛大学与山东师范大学之间的分差正在逐渐缩小,到2019年,理科分差已经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