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去年通过今年被拒,专业审核为何前后不一 考试中心回应这样说

  核心提示: 以经济学专业报名参加一级建造师考试,去年在莱芜的时候通过审核,四门考过了两门。今年准备继续报考剩余的两门时,却因为专业不对口审核没通过,失去了报考的机会。近日,莱芜小伙赵业(化名)遇到了这种情况,让他觉得一年的努力全部白费了。

  □生活日报记者 郑希平

  以经济学专业报名参加一级建造师考试,去年在莱芜的时候通过审核,四门考过了两门。今年准备继续报考剩余的两门时,却因为专业不对口审核没通过,失去了报考的机会。近日,莱芜小伙赵业(化名)遇到了这种情况,让他觉得一年的努力全部白费了。对此,山东省人事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去年莱芜并未划归济南,对于审核的把握程度可能存在不一致的情况,按照济南系统的审核规定,经济学专业是不能参加一级建造师考试的。

  审核未通过 之前成绩也作废了

  7月16日,山东省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进入到了最后一天,莱芜小伙赵业盯着电脑屏幕,脑海里一片空白,报名系统显示,他因专业(经济学)不符合报考的专业要求,资格审核未通过,不能报考。“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去年专业审核通过了,今年相同的专业,却不符合要求。”为考试准备了一年的赵业告诉记者,对于这个审核结果,他一时有些震惊,难以接受。

  赵业说,这几年自己一直在准备一级建造师资格证考试,“如果早知道不能报考,我也不会花这么多时间。”

  2018年,赵业在莱芜报名了一级建造师考试,网上报名,现场审核并顺利通过,参加了考试。“一共要考四门,我去年过了两门,还有两门没有过。”一级建造师的考试成绩周期是两年,也就是说,只要今年把剩余的两门考过之后,就可以拿到一级建造师的资格证了。

  可如今资格审查没有通过,这也就意味着,赵业无法参加今年的考试,之前的成绩也就没有了用处。

  去年过今年被卡 标准可能存在偏差

  同样以经济学专业报考,为何去年资格审核通过,还参加了考试,今年资格审核却被卡住了呢?

  针对赵业的疑惑,记者联系了负责此次考试资格审核的山东省人事考试中心。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今年考试资格的报名审核实行诚信承诺制,是历年来第一次,考生全部是网上报名,信息必须全部真实有效。“后台系统会对报考人所填写的信息进行审核比对。”

  该名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按照系统的审核规定,经济学专业不能报考一级建造师考试。那为何去年在莱芜审核时通过了呢?针对这个问题,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解释。

  “去年莱芜还没有划归济南,资格审核由莱芜那边现场审核,今年统一由济南这边负责。”该工作人员承认,对于审核的把握程度可能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这也导致了“去年通过,今年被拒”情况的发生。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