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咬伤的刘月掀开纱布,痕迹非常明显。 记者 李震 摄被咬伤的刘月掀开纱布,痕迹非常明显。 记者 李震 摄
咬伤女子的白色动物。咬伤女子的白色动物。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 实习生 庄美原

  生活日报7月26日讯 25日晚上,市民刘月(化名)在小区楼道电梯口附近被一只白色的动物咬伤,脚踝位置流了血,连夜去医院就诊。事后她通过了解得知,伤人的动物疑似是一只宠物貂。记者从一家宠物医院获悉,即便作为宠物,貂在密闭的陌生环境中仍可能出现伤人的行为。刘月希望找到貂的主人,也提醒周围市民注意安全。目前,刘月已经报案。

  心有余悸 女子脚踝被“白色动物”咬伤

  26日上午,记者来到刘月家中,她已经注射了狂犬疫苗和血清免疫球蛋白,正在家中静养。记者发现,她的右脚脚踝裹着纱布。“这就是昨天晚上被那个东西咬的。”刘月缓缓掀开纱布,伤口虽然不大,但受伤的痕迹非常明显。

  谈起事发经过,刘月仍心有余悸。据刘月回忆,25日晚上,她骑电动车带着3岁的孩子回家。大约8点,电梯到达她所在的楼层后缓缓打开,刘月倒退着移动,突然脚下一阵疼。“我低头一看,一个小东西在我脚底下,头冲着我的脚。”刘月说,再看自己的脚已经出了血。

  “当我发现它有攻击性的时候,就把车撑子打上,一边按喇叭,一边拍打车子发出声音,可它看了我不害怕,也不跑,还一个劲地往我车子上爬。”刘月说,当时楼道内一个人也没有,车上还坐着孩子,一时间她有些慌乱。

  之后,在刘月不断发出声响后,这只白色的“小东西”才从其周围离开,跑到一户居民门前趴了下来,“一两分钟后就顺着楼梯跑了。”刘月说。

  连夜就诊 女子猜测咬人的是家养宠物

  刘月曾尝试小心接近这只白色动物,还拍下了视频。“就像是只大老鼠,又细又长。”刘月说,事后她联系了丈夫,连夜去医院就诊。

  “医生说像被黄鼠狼、黄鼬之类咬伤的,处理了伤口后打了狂犬疫苗、破伤风,还有血清免疫球蛋白,花了2000元左右。”刘月说,“现在我打了6针,整条胳膊都抬不起来。”

  “当时她给我打电话特别恐慌,后来经过了解,我们才得知这种白色的动物是一只宠物貂。”刘月的丈夫说。

  如今,经过惊魂一夜,刘月说她连家都不敢回了。“一出电梯口就四周看有没有东西,浑身起鸡皮疙瘩。”刘月说,她家住在高层,一般野生动物不可能爬得这么高,她怀疑是家养的。

  “我看了看貂的价格也不便宜,现在就想知道是谁养的,一定要看管好了。万一以后再伤着别人。同时也要对我进行赔偿。”

  已经报案 宠物貂密闭环境也可能攻击人

  26日上午,记者在事发小区内询问了几位居民,他们均没有听说过小区里有人饲养貂这类宠物。记者在周边询问了几家宠物医院,工作人员称虽然听过宠物貂,但没有接收过。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宠物医院,将刘月拍下的视频提供了工作人员。“这是个宠物貂,济南饲养这个的人群比较少,大多是通过网络购买,大部分都做过防疫、绝育处理。”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正规渠道购买的以外,不排除人工繁殖的非正规宠物貂,一旦被这样的貂咬伤,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要第一时间用清水冲洗,再用肥皂水洗一下,然后及时去医院。”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宠物貂性格比较温顺,但当处于密闭环境下,听到异样声响,可能会因产生恐慌攻击人。

  事后,记者在一家网购平台搜索“宠物貂”,发现不少商家都有售卖,有几家有上百人付款购买。一家商家在介绍里称,小貂2-6个月处于啃咬期、磨牙期,这段时间好奇心强,喜欢啃咬东西,但一般不是攻击性的咬;经过训练,半岁以上几乎没有啃咬行为。但商家没有否认可能存在攻击性咬,称如果小貂有攻击性啃咬行为,经过训练未改善可以调换一直新貂。

  目前,被咬的女子和丈夫已经报警。

  相关链接

  女子被宠物貂咬手索赔百万 自称手模规划被打破

  记者了解到,宠物貂咬人事件并非个例,北京的徐女士就曾被家养的宠物貂咬伤。

  据媒体报道,徐女士花3000余元从北京明宇瑞和商贸有限公司购买了一只宠物貂。购买时,销售商称这只宠物貂是丹麦纯种的,不伤人。可是饲养了一个多月后,小家伙将徐女士的手咬伤。徐女士立即就诊,支付了2000余元医疗费。

  徐女士说,经她了解这只宠物貂并非丹麦纯种,而且也不像销售商所说的不伤人。她的职业规划是做手模,手上留下伤疤,打乱了她的生活,给她造成了精神伤害。徐女士要求销售商和繁育公司赔偿买貂款、医疗费等1万余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100万元。  

  记者 李震 实习生 庄美原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