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下月底济南将启动建设领域“挂证”行为的行政处罚工作。

  齐鲁晚报7月24日讯(记者 谷婉宁)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下月底济南将启动建设领域“挂证”行为的行政处罚工作。存在“挂证”行为的个人或者使用“挂证”人员的企业,将受到最严吊销资质、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的处罚。

  此次专项整治主要针对注册工程师、建筑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个人和单位的“挂证”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提供虚假就业信息、以职业介绍为名提供“挂证”信息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治最大的不同在于信息化监管手段更到位。目前,住建部“四库一平台”和各省“一体化平台”正在加紧建设当中,一旦完全实现注册、社保和劳动者信息可在线查询,即可秒查“挂证”。

  自济南市“挂证”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挂证”人员注销、变更业务4600余人,整改率达80.35%,成效显著。记者了解到,下月底,将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建筑领域“挂证”行为行政处罚程序。违规的专业技术人员将被撤销注册许可,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同时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违规使用“挂证”人员的单位予以通报,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违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从严查处,限期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给予行政处罚,直至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