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济南7月22日讯(记者 于民星) 从自入伏以来,山东出现多日高温天气,22日,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获悉,自7月20日开始,高温天气再次席卷山东,高温范围已扩至沿海地区。

22日,中伏第一天,省气象局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山东将持续出现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省应急厅发布雨季预警,山东自23日进入雨季,降雨将会明显增多。高温天气遇上降雨,山东开启“蒸笼”模式。

“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山东全省开启“桑拿天”。22日,全省内陆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9℃,加上受上周全省分散性降水影响,多地区相对湿度较大,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桑拿天,人体感受闷热难耐。据省气象台大监站数据显示,22日我省最高气温出现在烟台福山,为39.5℃。

连日的高温,让大家急盼一场透彻的降雨解暑。据省气象局预报,降雨真的来了,与此同时,山东也将进入2019年的雨季。

据省气象局消息,22日夜间至23日夜间,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同时伴有雷电和7~8级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

自7月23日起,黄淮北部和华北地区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降雨将明显增多,我省进入雨季。

数据资料显示,山东雨季平均在7月1日左右;2014年的雨季来得也晚,在7月21日;今年山东再次刷新了自1951年以来最晚的雨季历史纪录。虽然来得迟,但降雨量却不小,进入雨季后,山东降雨会明显增多。

7月下旬以来,我国华北、黄淮等多地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且持续多日。而此前不少被视作“避暑胜地”的地区,也相继转入“蒸煮”模式。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此次高温过程覆盖范围极广,且持续时间较长,其中黄淮、江淮、江南地区的高温预计至少持续至8月上旬。

山东具体预报:23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鲁西南和半岛内陆地区36℃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其他地区34℃左右。

24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半岛地区南风短时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级。最高气温: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35℃左右,沿海地区28℃左右,其他地区33℃左右。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