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莱西清退外地务工人员?镇政府:未清退,系误读

  新京报讯(记者 刘浩南 张彤 齐超 实习生 慕锦华)7月16日凌晨,山东莱西市夏格庄镇一面包车不慎坠入池塘,致6人死亡,死者均为外地务工人员。有多位当地村民称,该起车祸发生后,曾接到当地村干部要求清退外来务工人员的通知。7月18日晚,莱西市夏格庄镇宣传委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期正在规范管理外来务工人员,但从未说过清退。

  7月16日车祸现场已加装护栏 。来源:受访者供图7月16日车祸现场已加装护栏 。来源:受访者供图

  当地政府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 来源:受访者供图当地政府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 来源:受访者供图

  7月17日,负责当地维稳工作的,莱西市夏格庄镇武装部部长王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死亡的6人包括司机均为外地务工人员,“都是东北那边的人,一直在这边住着。”

  上述部长表示,因近期发生多起外来务工人员相关事件,他们接到通知,外来打工的人一律离开,“今年外地来打工的人出了好几个事了,上面要求必须清理,再出事,我们镇就更麻烦了。”

  新京报记者从多位夏格庄村民处了解到,该起车祸发生后,曾接到村干部要求清退外来务工人员的口头通知。一位莱西市夏格庄镇菜农称,7月17日早晨收到通知要求把外地工人都清理走。上述菜农表示,接到通知后,菜农们开始给外来务工人员结算工资,让他们离开。”

  今日上午,夏格庄潘家疃村一家果蔬农场主告诉记者,16日、17日都接到村干部口头通知,不让招收外地打工者。

  7月18日晚,青岛莱西夏格庄镇党委宣传委员李超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菜农的说法和实际情况有出入。其称,当地自6月份进入农忙期,大量外地劳动力前往当地务工,据他了解,直至目前,收获快进入尾声了,“外来务工人员并非被清理,而是没活可干了才准备自行离开,遇难的那6个人当天拔完胡萝卜,准备第二天回东北老家了。”

  莱西市委宣传部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尚不了解此事,正在了解中。

  据李超提供的一份情况说明,6月份以来,莱西市夏格庄镇3万亩胡萝卜进入集中收获期,根据菜农需求,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进入该地务工。为了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当地政府组织人员对镇域内从事劳务,且常住户口又不在本市范围内的劳动者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协助他们按照要求到当地派出所登记办理暂住证。

  对于当地是否有下过“清理”外来务工人员的要求,李超表示否认,并称当地只是加强规范管理,要求外来务工人员登记办理暂住证,“是为了更好的为他们提供服务,帮他们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没有说过清理外来务工人员,可能是下面的人理解有误。”

  新京报记者 刘浩南 张彤 齐超 实习生 慕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