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再次挂牌出让17宗地,总面积748亩。其中,历下区供应的一宗居住、绿地混合地块位于东关大街以南、历山路西侧,即历山路47号,因院中的百年修女楼保护问题备受关注。此前,相关单位表示该地块挂牌出让后,将与土地竞得人协商修女楼平移方案,初步确定平移二三十米,以减少对周边居民区的影响。

  历山路47号院百年修女楼

  将向东北方向平移二三十米

资料图资料图

  根据挂牌信息,历山路47号院地块出让面积约34亩,地上最大容积率2.82,为高层住宅。该地块为山东省教学仪器厂旧城改造项目,院中的这座修女楼全名为“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为二层带阁楼的西式建筑,距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2013年,百年修女楼被列为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列入文保单位,出于对百年修女楼的保护,在旧城改造中修女楼将向东北方向平移二三十米,平移至东关大街与历山路西南角。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目前这个地块处在对土地挂牌出让阶段,起始价60655万元,记者从历下区文化局了解到,修女楼的微调工作必须由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设计,有资质的施工单位施工,整个微调过程要受到文化部门监督。

  有地下室和阁楼,重200吨,整体平移30公里!

  济南曾多次平移历史建筑  还创了不少纪录

  2005年,经三纬六路口的老洋行通过平移整体后退15.3米,用时11小时,为道路拓宽让道。

  2008年3月,因经二路拓宽改造,同时出于保护历史建筑的需要,对宏济堂药店实施平移保护,先向北平移11.8米,旋转3.8度,再向东平移16.6米,建筑物平移到位后,再整体顶升0.4米。

  2009年,经八纬一的民国老别墅整体平移到山东建筑大学,老别墅长15米,宽9米,高6.58米,建筑面积108平方米,有地下室和阁楼,重200吨。整体平移30公里,曾轰动全城,创造了平移距离最长的纪录,历时13小时。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