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快递莫名“被签收”?青岛官方:打这个电话投诉

  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壮大,收发快递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了解,青岛市的快递投递量为120-150万件/天,而一线快递投递员数量仅有一万人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每位快递员每天需送快递超过100件。

  快递数量庞大但快递员紧缺造成了快递行业问题重重,其中,快递送货“不上门”、快递丢件“不赔付”的事件时有发生,今天,青岛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华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时表示,快递员违规操作、快递公司不赔付等问题,市民均可拨打投诉电话进行投诉,但同时王华也表示,快递员与客户互相理解,对客户投诉进行区分管理,才能真正提升快递业服务水平。

  快递莫名“被签收”可投诉 代收超市须有资格备案

  此次访谈中有市民反映,自己的快递经常在代收超市“被签收”,而自己作为收件人却全然不知。对此,王华回复,青岛的快件投递量为每天120-150万件,而一线快递员的数量仅有一万人左右,每位快递员每天需送快递超过100件,快递员投递压力大成为代收超市频现的主要原因。

  王华表示,根据我国的快递暂行条例和快递服务标准,快递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地址。如果投递到代收超市,那该超市必须在市邮政管理局备案,否则超市没有正规营运资格。如果市民遭遇快递“被签收”且代收超市无营运资格的情况,可拨打0531-12305进行电话投诉。

  快递丢件“不赔付”先协商 如有保价应照价赔偿

  访谈中还有市民反映,自己的快递遭遇丢件,要求快递公司进行赔付时,快递公司答应将原价赔付,但却迟迟未见赔付款。对此,王华表示,由于快递业务量庞大,快递丢件现象时有发生,市民在遭遇快递丢件后应先与快递公司进行协商,快递公司对于丢失快递必须赔付,如果快递进行了保价,则应按照保价金额赔付。

  如果丢失快递问题存在异议或得不到解决,市民也可以拨打0531-12305进行投诉,市邮政管理局将会督导快递公司对丢失快递进行赔付。

  请对“快递小哥”负责!恶意投诉者将进“黑名单”

  访谈中王华介绍,由于电商平台的迅猛发展,青岛的快递数量逐年见长。今年1-5月份,我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1.92亿元,同比增长25.84%;业务总量累计完成38.48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6551.05万件,同比增长17.49%。

  快递数量的庞大与一线快递员人数紧缺,造成了快递业服务“跟不上”,加之不少快递企业存在对快递员一罚了之的做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矛盾。王华表示,市邮政管理局将要求各快递企业对客户投诉分类管理,区别恶意投诉,真正提升服务质量。此外,市邮政管理局还将建立用户信用机制,恶意投诉者将被加入“黑名单”。

  (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