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就进一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运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省级批准设立48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认缴规模2745亿元,实现了“十强”产业全覆盖,其中16只基金完成工商注册,认缴规模1015亿元,基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效益逐步显现。

  基金设立全面提速。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峰介绍,在依法合规、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编制基金快捷申报流程,优化基金对接尽调环节,建立基金网上服务平台,各项工作全面提速、限时办结,基金设立驶上“快车道”,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体化”服务、“一站式”办结。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政府投资基金255只,认缴规模3906亿元,实缴规模764亿元。

  基金推介成果丰硕。先后与160多家意向投资机构对接洽谈,与中国人寿、华润资本、京东集团等21家大型企业、知名投资机构签订基金合作框架协议,签约规模1750亿元。会同省直相关部门组织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五个产业的六场项目推介活动,达成初步投资意向项目49个,意向投资额769亿元。筛选出适合基金投资的1402个项目,初步建立了基金投资项目库,基金投资需求3475亿元。

  基金整合成效显著。研究制定现有政府及国有企业投资基金优化整合实施意见,经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决策委员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与省国资委联合印发实施。李峰表示,目前,全省整合原有基金269只,认缴规模4010亿元,其中省级整合基金102只,认缴规模2646亿元,全部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体系。

  基金投资初见成效。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政府投资基金投资项目1076个,实现投资额738亿元,带动社会投资3072亿元。从今年开始,随着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加快注册登记,基金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效益逐步显现。截至目前,省级新设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已实现投资60亿元,项目总投资276亿元,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强劲动力。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