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齐鲁晚报B03版《着急发展夜经济,游船入夜却“下班”》对游客想乘游船夜游护城河却吃了闭门羹进行了报道。为何护城河、大明湖的游船迟迟不把营业时间延长到夜晚,记者采访了与此有关的天下第一泉景区、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各方都有难言之隐。

  天下第一泉景区称有方案待批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未表态

  护城河夜游难成行的报道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上发出后,很快有1.3万阅读量,收到了43个点赞和20条留言。留言中壹粉lingling问,说好的夜游船为啥不开呢?壹粉陶玉山认为,说到做到才是正理。对护城河、大明湖开通夜游,网友们也有不少期待。

  记者了解到,目前护城河游船和大明湖游船由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负责,17日,记者以游客身份咨询黑虎泉游船服务中心为何无法开通夜航时,接线工作人员称仍需问天下第一泉景区。他坦言,目前确实有不少游客咨询是否能夜间乘坐游船。“我们也想开,但是还得问景区。”

  天下第一泉景区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景区已经研究了夜间游船的可行性,也准备推出,同时形成了一个方案,上报到了市里,但在方案未明确之前不能透露信息。该方案包括整个天下第一泉景区夜旅游的内容,既有护城河、大明湖乘船夜游,也有配套的景区景点延长到夜间开放的内容。

  上述《关于推进济南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与乘船夜游有关的责任单位之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并未对天下第一泉景区所上报的方案作出回应,称仍需问天下第一泉景区,并表示还未公布的方案无法谈论。

  护城河夜游已有过成功试水

  秦淮河夜游晚上人气比白天高一倍

  记者注意到,每年春节的趵突泉花灯会期间,趵突泉公园夜间就会开放,而且游客如织。而刚过去的2019年春节期间,护城河大明湖环游的游船也在作为花灯会的一部分,在夜间运行,门票100元但仍游客很多。这也意味着,夜间游船出行在航行安全和经营收入上并不是游船无法夜航的主要问题。

  打出了夜泊秦淮美名的秦淮河夜游可以为夜晚“船游泉城”提供不错的借鉴。17日内秦淮河夜游的游船售票人员介绍,同样的线路,夜游秦淮的票价是80元,白天游则是60元,夜晚比白天票价更高,但是游客数量却多得多。“晚上游客能是白天的一倍多。”

  内秦淮河夜游的火爆也刺激南京城墙外的外秦淮河在近年开通了夜游航线,周五、周六、周日夜晚开船。“因为夜景就这三个晚上亮起,要做夜游河两岸一定要有好看的夜景,如果周一到周四夜间的景观灯也亮的话,游客还会更多。”

  济南有“泛舟行”的完整设计和规划

  但目前有关方仍需协调

  记者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查询发现,目前护城河和大明湖的游船采购和运营是天下第一泉景区管理中心在负责。该中心曾采购过游船和游船的维保。2015年7月,三家游船供应商中标了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电瓶船的招标,此后2016年、2017年又有公司中标了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的游船配件及维修、基础设施维修招标,招标业务类型都是政府采购。不过,目前入夜后除了整包下一艘船之外,护城河的游船到17点就收工,这也与天下第一泉景区各景点的闭园时间有一定关系。

  除此之外,济南重点打造的泉城夜宴也包括了泛舟行的内容。而且早在2017年10月当时的济南市规划局就发布了“泛舟行”线路所能欣赏的景致,也公布了沿线的景观照明规划情况。从公布的规划情况看,“泛舟行”与沿岸的灯光、酒吧、商场等业态融合,更显丰富。

  其中提到,“泛舟行”是指在“一环、一湖”(护城河、大明湖)上乘船或在岸线游赏看到的景致。在护城河上乘船游赏误入藕花深处的浪漫流光,在岸线步道休闲感知意境童趣。

  在该设计中,游船与沿线的灯光是动态呼应的,比如,当游船接近九女桥时,基础照明便会关闭,主题模式随机启动;伴随着悠扬的笛声,五彩色带翩翩飞舞,如同九天玄女款款飘来。

  乘船夜游还与沿岸的酒吧业态相结合。“酒里赏舟行,船上看小调”,寿康桥右岸的开敞空间、经营慢吧,夜景定义为小调泉城,一种现代的小资生活在这里熏陶。

  不过“泛舟行”比泉城夜宴面世更晚。但今年4月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凯接受采访时表示,泉城夜宴除了已经实现的陆上游线夜逍遥外,还有“泛舟行+明湖秀”的新玩法将在今年推出。

  其中就提到“泛舟行”是水线,可以在一环、一湖(护城河、大明湖)上乘船或在岸线游赏看到的景致,穿梭于27座桥,观赏19处泉,让游客乘船游赏亮化区夜景。同时“明湖秀”商演后将和游船产品组合成大明湖游船秀、环城游船秀等“泛舟行+明湖秀”精华夜宴游系列产品,“泛舟行”会在今年与大家见面。

  17日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在“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和明湖夜宴推出后,集团也很希望能推动乘船夜游项目,目前仍需进行相关的协调。

  壹粉007766留言说,护城河是济南泉水旅游的一个不可多得的品牌,在济南全市大力发展夜经济的当下,各部门和单位应该加快协调进度形成合力,深挖和打造护城河夜游这样一个品牌,让济南的“秦淮河”夜晚活起来,圆济南人和外地游客一个夜晚船游济南的梦。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