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温天 坐在时速5公里的绿化车里街头浇水保苗一个多小时

车里很闷热,陈师傅用毛巾擦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车里很闷热,陈师傅用毛巾擦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齐鲁晚报讯(记者 刘飞跃见习记者 李欣迪 实习生 郭芳晓)想象一下,室外温度33℃,坐在一辆绿化车内,时速仅仅5公里,龟速行驶1个多小时,你会怎样?历下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就有这么一批人,他们早出晚归,进行着高温天气抗旱保苗工作。7月16日13点到15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绿化队员进行了体验。

  车不能跑快

  坐在里面感觉闷热

  “准备就绪!出发!”13点15分,当多数人因为高温而在午休或者吹空调的时候,位于洪山半山腰的历下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车队停车场内引擎声轰鸣,十几辆车陆续从大门缓缓开了出来。

  此时市区的温度已经达到33℃,如果嫌这温度高,那么驾驶室内的温度就更别说了。记者跟随陈师傅登上了一辆绿化车,他先出发去甸柳庄接水,然后到化纤厂路开始洒水。开车的陈师傅告诉记者,“除了接水,其他时间都在车上。”

  陈师傅一路按照平常车速行驶,记者坐在车里感觉非常闷热,汗水从脸上不住地往下淌,只有开车时才有一点风吹进来。“我一般都带两大杯水。”陈师傅说,这两杯水一会儿就能喝完,根本撑不到下班。

  在等红灯间隙,陈师傅会拿出毛巾擦汗。到了化纤厂路开始浇水的地方,车辆时速迅速降至5公里,旁边一辆辆车飞速经过。此时坐在车里汗流浃背,简直像坐在龟速行走的焖锅里。

  陈师傅向记者解释,由于他负责的这段路程的绿化带比较窄,车速不能过快。“洒水的水量比较大,车不能跑快了,跑快了就过了,绿化带里面的泥巴、树叶等一些脏东西都会漫出来。同时,将车速调慢,洒水的效率也能高一些。”

  28名“水手”

  每天早晚出车300余次

  16日13点半,济南气温逐渐闷热了起来,市区内温度达到了34℃。陈师傅开车到达二环东路一处加水点,稳稳地停放在下水口的位置,几乎分毫不差。

  车辆停稳后,陈师傅便开始调整两个排水口。一般的洒水车都有三个常用的排水口,两个排水口位于水罐下方,主要用来灌溉。而上面的高压水枪主要是用来洗刷树木上的灰尘,正常工作时,需要有人拿着水枪。

  陈师傅现在上的是白班,8点到17点,中午还有点吃饭时间。每跑一圈需要一个半小时,一天需要跑四五圈。“今天下午出来后,我就只能靠着接水的7分钟休息一下,其余时间都是在车上。”陈师傅说。

  园林车队队长吴玉军介绍,历下区有26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100多条主次干道,像陈师傅这样的“水手”还有28个,他们肩负全区苗木和绿地浇灌、洒水降尘的重任。“他们每天轮番驾驶60辆浇灌车,早晚出车300余次,每日浇水量达到5000余吨,日不停歇地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现在天气比较炎热,每天浇水量达到了6000余吨。”

  每次走到自己的责任田

  忍不住多看一眼

  近期,济南市持续出现高温天气,降雨量不能满足绿化灌溉需求,为保证城区绿化质量,历下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实施了“高温天气抗旱保绿”绿化工作。区园林局共增加20吨浇水车15台、5吨浇水车6台、高空作业车(18米)1台、专业绿化工具6套。

  历下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26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的浇水频次由原来的主次干道、开放式小区的两天1遍,均提升为每天1遍;重点对主要路段、不耐旱的苗木和今年移栽的苗木加大浇灌力度,确保苗木健康生长。

  吴玉军队长介绍,为了避开早晚高峰,他们把浇水的时间分为了三个时间段,8点至17点,18点到凌晨1点半,凌晨2点到早晨7点半。“从拿起水枪的那一刻起,我就深感责任重大,虽然日常工作辛苦,但我们仍觉得很有意义。因为我们是城市绿化坚强的守护者。”

  14点半,陈师傅到达奥体西路附近,看到三棵刚栽上不久的树就停下了车。他和跟车司机开始仔细灌溉。“这三棵树必须两天一浇水,这几棵树的位置我都记得很清楚。好不容易种的树,渴死了多可惜啊。”

  浇完三棵树后,陈师傅这一圈就算是结束了。“我们对自己的责任田都很在乎,每次休班或者放了假从这里走的时候,我都会多看一眼。看看这些树长得是不是茂盛,是不是有病虫害。”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