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空中航班、火车站一再出现济南护士救人倩影 全国网友为济南两位护士点赞

  7月8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李林峻在飞机上抢救病人;7月12日,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候车大厅,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李开丽协助救人,为患者心肺复苏十多分钟,挽救心脏猝停患者。她们的事迹经央视新闻报道后,网友表示她们无愧于“白衣天使”称号,纷纷为她们“点赞”。

  紧张的空中救援 

  2019年7月8日晚上9点,济南市二院手术室护士李林峻自己带着8岁的女儿到贵阳游玩后乘机返程。突然,李林峻听到广播里播出一条信息:“有位乘客突然不适,请问舱内是否有医务人员可以协助处理?”

  “我是护士,我能帮忙吗?”李林峻问。乘务员说:“这位乘客突然发生憋闷、无法说话。”一位50岁左右的女性瘫坐在座位上,呼吸急促。李林峻立即为她测量脉搏、血压,随后她询问家属,发病乘客有没有高血压等疾病,或者之前有没有出现过晕机、低血糖的情况,家属反映,乘机前一日患者曾发生过激烈的情绪波动。李林峻根据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初步怀疑她可能是心绞痛发作。

  家属向空乘人员申请了飞机紧急用药。服药几分钟后,乘客看上去不那么憋喘了,轻轻地发出声音:“我感觉好些了。”见到她开口说话,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此时李林峻慢慢站起,才发现腿早已蹲麻了。她继续观察了一段时间,感觉其情况已经比较稳定,才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为生命而坚持 

  同样身处异地,济南护士再一次伸出援手,挽救病人于生死之间。

  7月12日,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候车大厅,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突发心脏病晕倒。据监控画面显示,当天下午两点左右,一名背包男子到检票口进站乘车时,突发疾病倒地,周边旅客立即通知车站值班人员,并拨打了120。

  这时,济南市四院的护士李开丽刚好在上海结束旅行要乘车回济南,在听到车站的紧急广播后立即赶了过去。“当时距离200多米,开始没认为那么紧急,走近发现已经围了很多人了,一位60多岁的车站站医正在给他做心肺复苏。”李开丽回忆道。李开丽和医护人员一起,接力对男子进行胸外按压,和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大家就这样坚持到急救车赶来。“因为救死扶伤是我本职工作,我相信无论是哪位医务工作者,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这样去做。”抢救结束后,李开丽登上了回济南的列车,让人欣慰的是,该男子已经脱离了危险。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