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因与父亲怄气 德州13岁男孩离家出走要去青岛看海 幸被济南民警发现劝回

  7月12日,因与父亲怄气,德州禹城13岁男孩小冯(化名)独自驾驶四轮电动车离家出走,打算去青岛看海散心。幸好当其行至济南建邦黄河大桥附近时被民警发现,民警对小冯耐心劝解,并通知其家属赶来济南。在民警的热心帮助下,父子俩重修于好,小冯最终安全回到父亲身边。

  民警凌晨巡逻 发现离家出走少年

  7月12日凌晨2时许,天桥公安分局药山派出所民警安文祥带领辅警范修平驾驶着警车在辖区开展夜间巡逻。警车行驶至建邦黄河大桥附近时,安文祥发现一名少年独自驾驶着一辆破旧的四轮电动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行迹比较可疑。

  “我们发现他的时候,车的前面已经被撞坏,男孩身着校服,神情比较恍惚,行迹比较可疑,我们以为是一名盗窃电瓶车的嫌疑犯,所以才决定对他进行盘问检查。”安文祥说。

  拦下男孩后民警上前询问,但男孩极度不配合,继续由北向南走。安文祥说,由于没办法,他们只能一直在后面跟着,直到一家公司的台阶上,男孩才停了下来。“男孩当时渴了,我们就拿了一瓶水给他,经过不断地劝说,才把他带回了派出所。”

  家庭矛盾所致 “知心哥哥”打开少年心房

  带着小男孩回到药山派出所值班室后,男孩一直抵触着民警与他交流。安文祥换位思考,试着站在男孩的角度,推测可能发生的事情,于是就开始与男孩分享自己的经历,希望男孩能有所回应。在两个多小时的劝导下,男孩终于打开了心房,开始向安文祥诉说起自己的故事。

  原来,男孩名叫小冯(化名),今年13岁,家住德州禹城,他的父亲嗜酒,脾气暴躁,经常打他,又长期在外打工,对他缺乏照顾,长期以来是小冯的爷爷照顾他,但他的爷爷现在也有疾病在身,对他缺乏管教,小冯长期有自闭的心理,才导致了这次离家出走。“小男孩想去青岛散散心,所以才驾驶着家里的四轮电动车,从禹城出发,想去往青岛。他想看看海,舒缓一下心情。”安文祥称。

  不过,在驾车行驶40多公里后,途径建邦黄河大桥时,小冯驾驶的电动车电量几乎耗尽,中途车子还产生了剐蹭。“还好遇到了我们在巡逻。”安文祥非常庆幸当时及时拦下了小冯,没有让他离开更远,也避免了可能发生的事故。

  民警成功联系到家人 父子俩重修于好

  了解了小冯的情况后,安文祥先是将小冯安排在自己的宿舍内休息,接着想方设法联系小冯的家属。12日凌晨6时许,几经辗转,安文祥终于与小冯在德州禹城的父亲取得了联系,“我们告诉他孩子男孩在我们派出所,一切正常,没有生命危险。”小冯的父亲立即赶往济南。

  不过,让民警没想到的是,当他们把联系上家属的消息告诉小冯时,小冯却非常抗拒见父亲并拒绝回家。“孩子当时很害怕,害怕父亲训他,看起来像是要哭的样子。”范修平说,当时小冯很害怕,甚至想要离开派出所,他们赶紧拦住了小冯,告诉他离家出走的危和全家人的担忧和焦急,这才渐渐地安抚住了小冯,愿意和父亲一起回家。

  12日上午9点,小冯的父亲赶到派出所,见到孩子安然无恙后,拉住民警的手不停地表达着感谢,甚至还要请民警吃饭致谢,但都被民警拒绝了。随后,小冯的父亲将一面写有“人民的好警官,为民排忧解难”的锦旗送来,对民警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为了帮忙修补父子二人的关系,民警告诉小冯的父亲,希望父子之间可以多沟通交流,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最终,父子俩重修于好,小冯也和父亲踏上了回家之路。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