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济南想乘船夜游护城?现在只能扑空,说好的夜游经济呢?

  “护城河和大明湖的游船晚上不能游,浪费了这么好看的夜景了。”16日晚,一位江西游客到天下第一泉景区游玩时想乘游船却发现入口处已经关闭。近期,济南推出《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发展夜经济,夜间游船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但目前,游船还将营业时间延长至夜间。

大明湖游船已经靠岸停运大明湖游船已经靠岸停运

  晚上想坐船游护城河大明湖

  吃了闭门羹

  16日晚19:40左右,从江西来济南的游客王先生一家来到护城河欣赏泉水和护城河的夜景,穿过琵琶泉旁的拱桥准备到河对面乘坐游船时发现,已经过了营业时间。“在我们老家这时候正是出来玩的时间,之前去南京的秦淮河还专门挑晚上的时间去坐的船,人很多还要排队,这里怎么就把船停在河里,不能坐呢?”王先生不解,护城河的桥还有两岸都精心布置了灯光,难道不是为了让人夜间乘船观赏吗?记者了解到,秦淮河夜游已经是南京旅游的一个重要项目,与周边的夫子庙夜游融为一体,而且游船会营业至晚上10点,游客很多。此外,乘船夜游黄浦江、珠江已是上海、广州等城市运营多年的重要旅游项目。

  而16日晚20点左右,记者在护城河看到,十多只画舫整齐地在河北岸泊着,已经不营业。19:30左右,在暗光中,大明湖中部的码头,最后一班画舫已经开走,一位游客前来询问如何购票,被身穿蓝色衣服的工作人员告知已经不能坐了。而在东门附近的码头,多位游客在已经关闭的入口旁看着最后一班游船驶离。不过,两处码头都没有写明营业时间。

大明湖游船入口处已经关闭大明湖游船入口处已经关闭

  2011、2012年曾推出乘船夜游

  但上座率不高未持续

  “2011年、2012年护城河的游船晚上会营业。”天下第一泉景区工作人员说。记者发现,在2011年时,护城河游船在当年7月1日至8月30日可每天19:00—21:00乘坐,而且为了吸引游客还推出了半价优惠,仅50元就可以乘坐。此外,拿着船票还可以享受趵突泉、大明湖、超然楼、五龙潭等公园的优惠票价。此外2012年4月上旬为了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护城河游船中心将早8:30至晚5点的运营时间调整为早8:30至晚8点,同时7月份夜间营运时间继续延长,延长至晚上9点。

  “后来因为上座率很低,乘船夜游就停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重启。”上述工作人员说。不过,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多位网友在贴吧中问济南护城河乘船夜游的时间和价格多少,却没有人跟帖回复。而一则2019年2月的护城河夜游门票广告则显示,在2019年2月7日—2月24日18时至20时可以夜游护城河,100元门票可以从黑虎泉始发,环护城河一周,途经大明湖,行船时长约70分钟。“现在已经没有了,是今年春节推出的,当时票卖得很火爆。”售票人员说。

  夜间游船是夜经济发展重要内容

  不过护城河大明湖游船还没动静

  今年6月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以“一湖一环”景观带为重点区域,打造泉水特色夜间旅游聚集区。以“泉城夜宴”为切入点,精心策划灯光秀、演艺秀、夜间游船等项目,构建标志性“夜旅游”发展带。夜间游船项目已经在列,而且游船作为“泉城夜宴”的一部分,是构建标志性“夜旅游”发展带的重要内容。

  该《实施意见》还将繁荣“夜游”主题观光活动作为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的重要内容。其中就包括推动开发护城河、大明湖夜间游船项目,完善船舱、船站、沿途服务配套,开设泉水船宴、明湖船宴等特色筵席,打造夜晚“船游泉城”系列产品。使其与“一湖一环”照明景观和“明湖秀”泉水灯光秀演艺相得益彰。

  从《实施意见》中能看出,随着“一湖一环”照明景观和“明湖秀”泉水灯光秀演出的推出,济南对夜间游船项目非常重视,而且夜间游船将不只是观赏护城河、大明湖的夜景,还将有船宴,比现有的白天游船服务项目还多。但是,该《实施意见》已经推出了半个月,其中城管部门、公交公司等都推出了相应的延时服务,而护城河和大明湖的游船还未延长营业时间。

  专家观点:乘船夜游正是泉城特色夜游

  不该被上座率卡住

  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振鹏认为,济南市泉城,以泉水为最大的品牌,在发展夜经济特别是夜游经济时,更要重视泉水夜游这个品牌。

  “上座率偏低的理由站不住脚,如果真的存在上座率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与旅行社合作推广票务、加大宣传等方式来解决。”张振鹏说,国内比较有名的市区游船项目就有不少已经打出了夜游的品牌,而且吸引了很多游客,这说明乘船夜游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张振鹏说,相比多年前,济南的护城河和大明湖等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一环一湖’”的夜景经过了专业的设计而且已经亮起来了,夜晚大明湖和护城河的游客就已经很多,这和没有夜景亮化之前是不同的。

  “可能游船有运营和管理方还有待明确的问题,但不能因此而耽误乘船夜游,应该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满足游客夜游的需要,繁荣夜经济。”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