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的风筝,淄博的琉璃、聊城的葫芦烙画、莱芜的锡雕……7月16日 国新办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厅外侧的序厅内集中展示了来自全省多地的20个非遗项目,展品多达30件,这些非遗展品与高精尖的科技成果一起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的注意,展现了齐鲁悠远流长的文化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最薄处0.2毫米

  黑陶已传承千年

  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这些所描述的是一枚小巧蛋壳黑陶杯,它是山东龙山文化的标志性陶器,其壁最厚不过1毫米,最薄处仅0.2毫米,重仅22克,被誉为中国4000年前最精致的作品。在16 日的展览现场,就展出了这么一件作品。

  现场展出的还有潍坊风筝《凤凰、龙头蜈蚣、金鱼、蝴 蝶》,据介绍是由潍坊风筝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红卫手工扎制,真丝手绘而成,做工十分精细,色彩艳丽,仿佛一阵风吹来就会扶摇而上 。淄博博山琉璃展示的是一件名为《云霓》的琉璃瓶,瓶体以红色为主色调而变幻瑰丽,从不同角度就能看到不同的色彩,极具艺术魅力。

  此外,现场还展出了葫芦烙画《泰山挑山工》、潍坊嵌银漆器《紫檀木嵌银宫扇》、鲁绣大师徐秀玲绣的《李清照绣像》、肥城桃木雕刻《掐丝珐琅桃木如意》等各具特色,每件非遗作品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吸引了参观者流连忘返。

(潍坊风筝)(潍坊风筝)

  费县非遗手绣

  带动500余人就业

  “摸摸虎头,吃穿不愁;摸摸虎尾,十全十美。”在展览现场的 一张小小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色彩丰富的手绣作品,虎头帽、虎 头鞋、荷包、枕头等等,鲜艳的色彩、素朴传统的造型,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观看。桌前站着的正是临沂费县手绣的传承人卞成飞,看到自己带来的作品受到欢迎,她满脸笑意,热情地介绍着费县手绣的制作历史。

  “受沂蒙山区特有的悠久历史文化和地域环境影响,费县手绣不同于苏绣、湘绣、粤绣等名绣使用绸缎和丝线等高档材料,而是用当地老百姓最普通的纯棉土布。它是最基层老百姓创作和使用的一种集实用、观赏、吉祥和祝福等一体的民间艺术。”卞成飞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费县手绣传承人的身份,卞成飞目前还是费县崔家沟社区扶贫车间负责人,她以手绣助力精准扶贫,带动居家妇女、残疾人等500余人就业,扶贫车间香荷包等产品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费县手绣)(费县手绣)

  “刷”木板年画

  每个人都不一样

  7月16日现场,已从事年画技艺40多年的杨乃东带来了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并在现场展示了印刷技艺。

  杨乃东说,《五子夺魁》共需运用到5种颜色,因此完整印刷一张年画至少需要5张木版,它们同样大小均有木质细密的梨树制成,一张木版印制一种颜色。说着,只见老杨利索地卡好了位置,涂上了墨,邀请大家实地。现场中外多名记者纷纷驻足体验,不过,这印制年画看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可并没有那么容易。虽然同样流程,同样工序,可记者“刷”出来的年画就是跟老杨的不一样。

  “在我家可以说这是一门世代相传的手艺,我的父亲就是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传承人。”杨乃东说,这门技艺传承了六百多年了,传统年画创作大致分为朽稿画样、雕刻木板、手工印刷和点胭烘脸四个流程。制作年画时,首先用柳枝木炭条、香灰作画,名为“朽稿”,在此基础上再完成正稿,描出线稿,分别雕出线版和色版,手工印刷。年画印出后,再手工补上各种颜色并进行简单描绘,使其更加自然生动。

  论语竹简糕、一品芥味虾球、周村烧饼、德州扒鸡、孔府豆糕。 展览会上,还特意为嘉宾准备了特色茶歇食品,一道道小食不仅看起来美观吃起来美味,就连名字也那么“有文化”。山东大厦行政总厨胡宗强介绍,这些美食糕点,都是山东的经典味道,代表了山东独特的文化寓意。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