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杏林水库漂死鱼谁是“凶手”? 水库管理处:系白鲢缺氧死亡已打捞掩埋

  近日,有市民发现章丘区杏林水库的水面上浮起不少死鱼尸体,照片发到网上后引起不少网友质疑。排污、投毒、电鱼等都被怀疑为死鱼出现的原因。15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水库西侧的岸边确实漂着不少死鱼,搁浅在岸边上的死鱼已开始腐烂引来成群苍蝇。对此,杏林水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死鱼系缺氧致死的白鲢鱼,他们已经在打捞掩埋。

  13日,一段杏林水库的视频被发到一网络论坛上,视频中水库边缘漂着不少大大小小的“白点”,镜头推进才能看清这些“白点”是漂在岸边体形大小不一的死鱼。粗略计算,视频中拍到的死鱼有二三十条。

  15日,记者来到杏林水库实地探访,水库西侧岸边确实漂着不少死鱼。死鱼大小不一,大一些的鱼体长超过30厘米,小一些的大概体长10厘米左右。有的死鱼可能泡在水里的时间比较久,鱼腹已经开裂。搁浅在岸边的死鱼则已经腐烂发臭,成群的苍蝇围着死鱼打转。水库西南方向一个角落里,二十多条死鱼聚在一处,岸边的水面上漂着一层“油膜”。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种情况已有段时间,具体原因并不太清楚。原来曾有人偷偷电鱼,但现在已经很久没听说此类情况出现了。水库周围并没有排污口,向水库内投毒该居民则觉得不太可信,“好好的投毒干啥?要真是投毒死鱼应该更多吧。”此外,平时水库边钓鱼的人并不多,“水库并不禁止钓鱼,管理处会向钓鱼的人收10块钱。”

  在杏林水库南侧的缓坡上,正有三四人在岸边垂钓。对于出现死鱼的原因,有人推测死鱼大多是鲢鱼,因为天气闷热水中缺氧,而这类鱼主要在水面活动缺氧致死。“水库的水质应该是挺不错的,起码比鱼塘干净多了,钓上来的鱼也可以吃,污染的可能性我觉得不大。”该垂钓者表示。

  对此,杏林水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只是程度不一样。由于现在水位很低,太阳一照射水下温度升高,阴天下雨气压降低,导致浅水区的白鲢缺氧死亡。”管理处已经连续三天打捞死鱼、集中掩埋,“可能今天捞干净了,一阴天下雨又出现了。”目前,工作人员每天都乘船沿着岸边打捞已防止死鱼腐烂造成水质污染。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