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村支书任县委常委的头120天 一天上百个电话工作量多了三分之一

王传喜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的温室内查看无土栽培植物的长势情况。(资料片)王传喜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的温室内查看无土栽培植物的长势情况。(资料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句话用来形容王传喜再贴切不过。十九年的时间,他将代村打造成一个从集体负债380万元到人均年收入6.8万元的乡村振兴样板村。2019年3月18日,王传喜多了一个新身份——兰陵县委常委,就是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他的带头作用。

  经济学上有一个词叫“热带雨林效应”,独木难成林,只有形成热带雨林生态,才能形成稳定持续的生长环境。只有一个村富,不是真正的富,王传喜深谙这个道理,在他看来,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像“匠人”一样精心打磨,需要更多的同路人。

  接不过来的电话

  7月13日,这一天下来,王传喜接进90个电话,自己接了37个,别人代接53个。这天还是周六,他的工作日常中相对清闲的一天。

  见到王传喜时已是下午4点半,他刚开完县里召开的关于农业方面的会议急匆匆推门进来。王传喜是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这些年,代村在他的带领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集体负债380万元,到人均收入达到6.8万元。如今的代村已经不是十九年前远近闻名的脏乱差村,而是成了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自从挂职县委常委后,他的工作量比之前多了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在采访期间,还总是时不时地有电话打进来。村里有很多在建项目,比如正在建设的“兰陵·中国‘新农人’培训中心”,方方面面都得打交道,除此之外,还有县里大大小小的会议以及调研考察活动。

  大事小事不断,电话也不断,王传喜每天接进的电话都有百十个。有时开会或者洽谈项目,他只好将手机关机或者调成静音,但又怕耽误其他的事,就委托村里的办公室主任刘聪用另一部电话代接。周六这天,刘聪做了一下统计,他们总共接进了90个电话,有县里打来通知王传喜参加会议的,有来村里考察项目的,等等。

  跟着王传喜多年,刘聪最大的感触就是电话一直在响,闲暇时间数一下当天接了多少电话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从一个村到十二个村

  自从挂职县委常委,王传喜接过一项重任:不但代村要发展,还要带动周围十二个村的发展,打造田园新城。

  要想发展必须得了解村情村貌,平时事务太多,王传喜只好每天5点多起床,6点来钟就开始带着村里的工作人员挨个村子转悠,一天早上转两个村调研,少的调研两三遍,多的调研到四五遍。几个月下来,他终于将十二个村调研完毕,掌握了最基本的情况。在王传喜看来,这只是一个最初步的工作,在接手代村之初,他挨家挨户走访收集村情,大大小小的问题分类整理了80多条才找出限制村子发展的问题,后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发现和研究。

  “搞清楚限制每个村子发展的根本原因,才能找到适合每个村的发展之路。”王传喜说,每个村的村情不一样,比如有的村需要拆旧建新,有的需要就地保护,有的在城乡接合部需要考虑得更多。比如在大小坊村,有一条县城的正在修建的主干道经过,这就要考虑到如何为这个村抓住机遇。

  乡村振兴说大很大,说小很小,可能具体到一砖一瓦、一分土地。当天一大早,因为土地的问题,王传喜给十二村之一的小黄村开了一个会议。小黄村的土地问题矛盾突出,很多村民将土地租赁出去之后与租赁方产生了矛盾,还有不少村民想将土地卖出去。王传喜深知,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如果土地没了,农民的命根子就没了,得想办法帮他们保住地。

  压力和动力

  村官挂职县官,这在全国都比较少见,但这背后也有常人无法感受到的压力。

  在别人看来,王传喜的身份变了,由村官一下子变成了县委常委,而在他自己看来,身份并没有变。他还是处理着村内的大小事务,只不过操心的事更多了,操心的范围更大了,操心的问题更难了。有人曾做过统计,自从王传喜挂职县委常委后,截至7月2日,他参加了县里大大小小的活动20多次。

  其实远不止这个数。王传喜大概算了一下,自从挂职县委常委后,他参加县里的相关会议活动不下百次。他表示,这次挂职,确实为村干部的进步开拓了一个空间,不过这也意味着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和责任,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各个部门协同,无论是方针政策还是其他的规划都会更长远、更专业。“很多事情都不懂,需要不断地学习调研。”王传喜说,这个挂职不享受相应的编制、职级、身份、工资福利、医疗保障、津补贴等待遇,目的就是希望自己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起到模范作用。“我坚决不能懈怠,一定要起好带头作用。”每天从早上忙到深夜,已经成为王传喜工作的常态。“平时只能插空学习,或是在开会的路上,或是在考察的路上。” 

  美丽乡村梦

  走进代村,一排排二层洋房映入眼帘,进村的主路东西走向,干净整洁,两旁的绿化带规整有序,而在这之前,村子是泥瓦土房,一片破败。现在干净整洁的村貌背后,是王传喜兢兢业业十九年的付出和牺牲。

  说到工作,王传喜总能侃侃而谈,眼神中充满了斗志,但当提起家人时,他沉默了,眼神也随之黯淡下来。刚治理村庄之初,进行土地调整触动了不少人的利益,王传喜家被闹得鸡飞狗跳,恐吓信、扔石子、谩骂……他常常半夜正睡着觉就被突然飞来的石子吓醒。2000年是最难的一年,王传喜带领着村干部吃住都在地里,一块块地量地,一家家地登记,公开公正透明,最后村民们都信服了,就这样土地调整顺利完成。

  王传喜说当时面临那样的境地也曾想过放弃,可还是挺过来了,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他也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只能以身作则,希望能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看着如今的代村,他常常感慨,如果中国所有的农村都如代村这般干净整洁,都如代村村民一样收入翻番,那该多好。这个是他心底一直都有的梦想,不过很少和人提起。如今挂职县委常委,王传喜的舞台更大了,似乎离梦想又近了一些。“我知道实现美丽乡村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我一个人的力量也有限,但是只要在一天,就要为打造美丽乡村贡献一分力量,如果人人都如此,我相信这个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王传喜说。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