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0元办理12次洗车卡,刚用4次店铺关了门 说退钱只给转了30元

  “不是为了钱,就是想把事情给好好解决了。”2017年,市民毕女士在济南市中区董馨洁汽车装具中心办理了洗车卡,没想到可用12次的卡刚用了4次,装具中心就突然关门了,老板也处于失联状态。7月11日,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该店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姜珊

  微信只给转账30元

  不接受对方又失联了

  据毕女士介绍,她家的洗车卡是2017年老公办的,充值200元,赠送2次,卡里总共12次,店方还承诺用不完可以退。由于办卡后没多久自己就搬家了,她打算退掉剩下的洗车费,没想到店铺却已经关门了。

  “当时店家说是因为拆违建所以临时搬走,等过一段时间就回来。他开不开和我没关系,我就是想把钱退回来。”毕女士说,她联系店里后,店方称可以给她退。

  没多久,洗车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加了毕女士的微信,但在还未协商怎么退钱时就直接给她转账了30元。“我充了几百块钱,不能只给我退30元啊!”由于不满店方态度,毕女士没有收款,后来再联系时,店方就失联了,电话微信均联系不上。

  “到现在洗车卡只用了4次,按当时办卡的承诺,还剩下8次洗车服务。”毕女士说,由于联系不上店家,她拨打了12345热线求助,十六里河工商所告诉她,已经有很多市民投诉了这家店,但并未给出解决方案。

  店铺已被市场监管局

  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7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中区万寿路1号。这里是董馨洁汽车装具中心的工商登记地址,但在这里并未找到这家店。记者询问了几名附近居民,居民也表示不清楚洗车店在哪儿。根据毕女士提供的电话,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店主,但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天眼查显示,市中区董馨洁汽车装具中心于2012年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汽车装具零售和汽车修理,当下的经营状态仍是“在业”。记者注意到,该汽车装具中心分别于2015年、2018年两次被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记者拨打其工商登记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7月1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原因是,店家未按照规定报送年度报告,他们并不清楚该店关门和被投诉的情况,但该店拥有营业执照,报送地址就是万寿路1号。不过,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也表示,如果市民有需要,可以向他们投诉这家店。

  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洪奇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先努力与商家取得联系进行协商,如果联系不到、协商不成的话,建议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如果投诉也解决不了,只能走法律程序。邱洪奇律师也提醒消费者,充钱、充会员是一种营销手段、融资手段,也可能是一种诈骗手段,广大消费者要对此保持警惕。

  (齐鲁晚报)